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铜川人社:就业扶贫“拔穷根”精准施策助脱贫 
时间:2020-06-01 09:20:30  来源:  作者:严利君 路晓荣

 

脱贫攻坚以来,铜川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健全完善就业扶贫网格化体系,以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安置、扶持创业等为抓手,大力建设社区工厂、培育就业扶贫基地为突破,全面提升就业扶贫质量,全市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就业扶贫资金6100余万元,帮扶贫困劳动力6万余人次。累计免费培训19512人次,转移就业13603人次,实现创业378人,就业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就业2628人。
上下联动,健全完善就业扶贫网格化体系
健全就业扶贫包抓机制。对全市贫困劳动力状况进行系统排查,督促村组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采取“一人一策”,实行就业精准帮扶,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动态清零。通过打造“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数据库+照金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照金基地培训中心+就业”的就业全链条,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家庭有就业意愿劳动力至少1人稳定就业或创业。
  各方参与,搭建就业载体,拓宽就业渠道
扶持建设社区工厂,实现“家门口”就业。2019年8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铜川市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从建设补助、物流补贴、物业补贴等9个方面充分支持社区工厂建设。培育就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服务先行、主动引导,积极参与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扩大就近就地就业容量。一方面协调对接盐城市提供优质岗位,充分发挥劳务工作站作用,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性。全市贫困劳动力累计赴江苏转移就业159人,省内就近就地转移就业236人。另一方面发挥好铜盐劳务协作项目资金作用,将单一的劳务输出转变为结合当地产业用工需求,合作定单式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系统思维,破解就业培训“两张皮”现象
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市场需求,聘请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技术能手对贫困人口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培训,打造半小时技能培训服务圈,巩固提升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以高质量的培训教育提升就业稳定性。依托技工院校和龙头企业建设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开展培训,将各类培训机构的实操训练统一纳入到实训基地,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培训。积极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依托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农村创业实际需求,在行政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支持其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创业或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已建成20家标准化创业中心,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一站式”标准化创业服务。结合农村创业实际需求,在行政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支持其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创业或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按照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和市场急需紧缺的工种,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聘请业内专家、教授、技术能手开展培训,集中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以学员实际动手操作为主,手把手传授技术,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技能扶贫,解决贫困人口技能和就业问题,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