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将获得项目资助20万元
时间:2021-04-10 18:13:42  来源:  作者:白圩珑


 

 

  近日,西安市人社局印发通知,决定开展2021年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西安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和西安市首席技师选拔工作。申报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415日前将申报材料报市人社局,申报西安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西安市首席技师的43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市人社局。

 

  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和首席技师选拔按行政隶属关系,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进行,由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人社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荐申报。市属技工院校、无主管部门的单位或个人可直接向市人社局自主申报。

 

  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年培训规模不少于300

 

  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单位机构设置合理,部门职能和教职工岗位职责明确;已建立规范的培训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制度;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

 

  培训场所和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建设和安全标准。能满足年培训1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需要;具有与经济发展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训特色专业(职业、工种)相匹配的实训装备;面向企业、学校和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规模不少于300人,其中高级工以上培训占20%以上。

 

  建立完善的师资培养机制。有科学合理的师资培养规划和实施方案,重视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有满足培训需要的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与大中型企业建立较为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有与合作企业共同研究确定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师资建设、研发课题和培训实习方案,并与合作企业共建了培训实习基地,聘请企业高级技师、技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

 

  经西安市人社部门确定为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项目建设单位,每家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项目资助。

 

  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单位可获10万元资助

 

  技能大师的条件:满足技能大师的要求,在带徒传技方面经验丰富,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工作室日常工作。同时应具备全国及省市一类技能大赛前三名,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技能大师、陕西省技术能手获得者,西安市技能大师、西安市技术能手、西安市首席技师、西安工匠、西安工匠之星获得者;具有技师等级以上证书,积极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取得有一定影响的发明创造,并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具有一定的绝技绝活,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作出了较大贡献等条件之一者。

 

  依托企业或行业协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应具备: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技能人才比较密集;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的费用不低于30%,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

 

  依托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应具备: 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和制度;与企业联系紧密,校企合作卓有成效;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的工作条件。

 

  经西安市人社部门确定为西安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项目建设单位,每家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项目资助。

 

  首席技师需有绝招绝技

 

  首席技师的选拔条件是: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其技艺为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特殊贡献,在本行业享有较高声誉,取得下列成绩之一者:

 

  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级技能竞赛前六名;陕西省技术状元,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前三名,陕西省生产技术攻关带头人;西安市技术状元;西安市工匠及十佳工匠之星荣誉称号;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有绝招绝技,创造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创造西安市同行业最高生产、销售纪录。

 

  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在产业改造升级、引进技术和设备的消化吸收,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提升产品质量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编制国家级标准工艺、标准工作法方面有突出贡献。

 

  在传绝技带高徒方面成绩突出,所带徒弟3人以上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并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被评为西安市首席技师者,颁发“西安市首席技师”证书。每人给予一次性项目经费资助5万元。项目资助经费主要用于首席技师在仪器设备、工作经费及工作团队方面的经费补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