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一路向阳一路歌
时间:2021-07-23 10:46:10  来源:  作者:刘坤 李军 王菲

 

——咸阳市非公企业以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近年来,咸阳非公企业以五强化五提升为抓手,深化双建双促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使党建成为发展的红色引擎,撑起咸阳经济的半壁江山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咸阳市非公企业经济完成增加值1147.85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2.1%,职工人数占全市企业的59.5%

今年,咸阳市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举办民企助咸共创共赢发展大会,为非公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谱好覆盖五线谱

面对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大、党组织覆盖率偏低等难题,咸阳市坚持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统筹推进,覆盖数量和质量共同提升,重点突破和全面开花的思路,抓组建强覆盖,用党的工作牢牢占领非公企业这块阵地。

咸阳市建立健全常态化摸排和沟通协作、信息反馈机制,按照市场监管部门初筛、税务部门二核、人社部门三查、相关部门四访的工作模式,动态掌握工作底数,分类建立工作台账。采取组建十法,开展两个覆盖和标准化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年活动,集中力量攻破短板弱项,活动中新增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812户,新建群团组织843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300名,有效提升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咸阳市探索组团孵化党组织,组建孵化队,发挥队员四缘优势,采取三联五帮方式开展组建工作,变单打独斗集团作战,共孵化工作队122个,孵化非公企业党组织197个。

将新兴领域作为组织覆盖的重要增长点,咸阳市以小个专、互联网、快递物流业和商圈楼宇为重点,及时跟进成立区域性、行业性、综合性党组织,着力培育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乾县万联家居党支部等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打造三抓一示范”“匠心创新”“三味”“三链等特色党建品牌,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咸阳市优化党组织设置,逐步实现由大联合小联合转变,联合建向单独建转变,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转变。目前,咸阳市有非公企业2571户,党组织覆盖的非公企业2080户,党组织覆盖率为80.9%,党的工作覆盖率动态保持100%

提升党组织执行力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咸阳市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和管理考核,切实解决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低、党员数量少问题。实施五个一批工程,面向社会公开”“”“”“,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带头人,推进党务干部队伍专职化。

印发《咸阳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建立党建指导员工作纪实、考核和不称职党建指导员召回制度。近年来,共选派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321名,党建指导员1570名,调整各类党务工作者2320名。

开展四找活动,引导口袋党员,亮出一批;开设党员招聘绿色通道,吸收一批;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接转一批;建立党务工作者信息库,选聘一批。3年来,共发展党员1500余名,为两个覆盖积蓄力量。

依托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名牌高校和上海浦东新区党校,对全市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出资人(负责人)进行系统培训,市级层面共举办高端示范培训班16期,培训1590人(次)。

与此同时,推行党员定期党性体检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做法,教育引导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指导星级非公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非公企业重要会议制度、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协商和恳谈制度。

提升党建服务效能   奏好服务新乐章

咸阳市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化为非公企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工作中,咸阳市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在服务企业发展、强化作用发挥、创新活动方式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制定出台《咸阳市抓党建促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咸阳市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推行三味党建工作模式,让党建活动突出特色,符合党员职工口味,体现非公企业风味,把党的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创新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完善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制度,开展小岗位、大形象,共产党员在身边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三亮活动,评选出100党员诚信示范店,发放党员政治生日贺卡1万份,建立党员培训基地3个,全面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弹好增效协奏曲

为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咸阳市将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各级党委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专项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制定《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照清单督导推进情况,落实工作责任。

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咸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咸阳市委网信办成立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和市互联网企业行业党委,全市13个县市区均在市场监管局中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有效加强了小个专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推行市县组织部门直接管理五星四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实现了非公企业与组织部门零距离接触,减少了中转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目前,共直接管理非公企业党组织89个。

建立联建互促机制,市本级、武功县、彬州市税务部门分别和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陕西通达钢铁有限公司、陕西辉煌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结对共建工作。永寿、乾县等县组织236户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县级部门(单位)、镇办党组织结对共建,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促的良好局面,有效解决了联而不合、建而不促的两张皮问题,提升了企业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