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商洛市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1-11-23 16:39:21  来源:  作者:郑斐 程刚

20671c58-1b07-4e38-bc31-2f3e4156ea1d.jpg.1.jpg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大事小事,都是咱党员的操心事

——商洛市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前拆除违法建设,群众不愿配合、不愿拆除,阻力非常大。”11月12日,镇安县永乐街道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片长靳家淇感慨地说,“今年9月开始推行‘人盯人+生态保护’措施后,我们当片长的带头拆除自家的违法广告、违法建设,主动做亲戚朋友的思想工作,一些‘钉子户’‘硬骨头’很快被啃下。”

 

据了解,从8月至今,镇安县共拆除违法广告牌2100块1.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91处1.3万平方米,节约资金4600多万元。立足于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单一、管理松散、条块分割、效能不高等问题,商洛市今年织密组织网络、配强干部队伍、汇聚党员力量,探索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

 

小事就找网格长,大事难事找“两长”

 

丹凤县竹林关镇丹水社区49号楼居民叶书玲,最近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水电工技能培训,在家门口当上了水电工,不但月收入6000余元,还能捎带着照看孩子,高兴得合不拢嘴:“多亏咱社区网格员曹俊堂,组织大家参加农村实用技能培训,让我们这些留守妇女也能学到一技之长。”

 

党员曹俊堂是丹水社区十五网格楼的网格员,日常负责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疫情防控等工作,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在丹凤县,社区、村里的群众,解决小事找网格长,大事难题找“两长”(即网格长、村干部),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大特点。

 

商洛市村、社区党组织按照有利于防灾减灾、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的原则,根据村民小组设置、党员数量、重点区域分布等情况,将各村、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片区),选派群众威望高、敢于担当负责的党员干部、退休人员担任网格长及网格员,明确政策宣传、防汛救灾、矛盾调处等八大领域“盯”的任务,推动干部力量下沉,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全市1295个村、社区共划分网格(片区)1.23万个,落实网格长及网格员2.29万人。

 

为充分调动片长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商洛市坚持定额补助和行业补助、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双结合,在每个村、社区设立社会治理爱心超市,每季度根据片长工作实绩量化积分,给予实物奖励。同时,每年开展优秀片长评选活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工作。

 

舞起“龙头”挺起“腰”

 

“我们柞水木耳纯天然、口感好,黑木耳每斤能卖40元,玉木耳每斤卖到80元哩。”柞水县小岭镇的金米村以木耳闻名,村支书李正森说,村里今年共发展木耳132棚,春、秋季两茬木耳可收获14万公斤,带动群众增收700万余元。金米村党支部也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乡镇党委是“龙头”,村级党组织是“主心骨”,要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就必须舞起“龙头”挺起“腰”。商洛市精心组织镇领导班子换届,新一届镇领导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干部占36%,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7%,熟悉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专业型干部占74%。今年完成的村级“两委”换届选举,新产生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9879名,实现了“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的目标。

 

商洛市着眼于建设市域治理“排头兵”,制定出台了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实施意见,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完善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正常增长机制,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商洛市在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的基础上,把网格长和网格员培训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围绕应急处突、秦岭保护、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内容,以县、镇为主体,开展分层次培训2.3万人次,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党员是咱群众的主心骨

 

陈从斌、陈从建是商南县过风楼镇徐家店社区大梅子沟组的村民,近日,两人因污水排放沉淀池路线发生纠纷,三说两不说地就动起了手。辖区共产党员、新当选的片长陈从银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边耐心劝说,一边及时上报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干部的协助下,顺利调解了两人的矛盾纠纷。

 

商洛市网格长(片长)、党员在网格(片区)内主动认领责任区、示范岗,带头开展防汛抢险救灾、矛盾纠纷排查、秦岭生态保护、防止返贫监测等工作,凝聚合力抓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力量。在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中,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共设立党员先锋岗2771个,认领党员责任区4430处,组建党员抢险突击队1398支,广大党员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1220个,集中转移安置群众2.1万余人,并开展了运送物资、院落清淤、环境消杀等工作,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战胜灾害、生产自救的信心。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商洛市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考评”活动,组织机关事业单位1.03万名党员,深入社区主动上门服务办实事3.5万余件,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