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榆林林业的2021:“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 防沙治沙进入新里程
时间:2022-01-14 10:59:37  来源:  作者:


 

2021年,我市林业系统以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创新推动“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多措并举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亮点多,效果明显。

1000.jpg 

 

“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近年来,实施“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是我市首次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的重大尝试,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2021年,林草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扩大有效投资10.35亿元,涉及我市所有县市区,企业参与热情高。这一举措与202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的要求一致,为下一步榆林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积累了经验,打好了基础。

1000.jpg 

防沙治沙工作进入新里程。2021年,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6个部门,对榆林“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对我市防沙治沙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全市防沙治沙现状,领先全国沙区,启动实施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工作,编制了五年行动方案,标志着榆林防沙治沙工作进入新里程。

 

1000.jpg 

红枣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针对全市红枣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困境,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我市启动了红枣产业五年振兴计划,决定参照粮食直补标准,对沿黄80万亩红枣经济林进行补贴,每亩每年补贴资金50元,成为全国唯一对红枣经济林给予补贴的地市,确保沿黄区域红枣林面积不减少,生态效益功能不降低。

 

 

林草现代化治理迈上新台阶。建成覆盖全市的生态云信息化视频会议平台,聚焦“双碳”目标,开展了林草资源碳储量和碳汇本底空间数据收集和信息化系统建设,为发展碳汇林业提供了定量化科学依据。启动了林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为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奠定基础。

 

南部山区生态治理路径取得新突破。在专家论证和前期靖边、清涧人工模拟飞播试验的基础上,首次启动黄土丘陵沟壑区飞机播种造林工程,填补了南部山区生态治理的技术空白,飞播乔木树种也突破了我市原有沙区飞播造林技术。

 

全国三北工程科学绿化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出席会议,会上,我市作了《科学绿化砥砺奋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的典型发言。会议认为,位于毛乌素沙地腹地的榆林是我国防沙治沙领域的一面旗帜。

w0.jpg 

 

红碱淖“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方案编制工作,并上报省林业局,引起高度重视,认为实施该项目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好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