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佛坪县新时期村级集体经济“清零消薄”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4-13 08:46:51  来源:  作者:李志刚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佛坪县新时期村级集体经济“清零消薄”的实践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清零消薄”(即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提升“薄弱村”),是省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现以佛坪县为例,就村级集体经济“清零消薄”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683936_800x4096.jpg 

佛坪发展集体经济食用菌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基础与现状

 

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位于汉中市东北部,距汉中140公里、西安200公里,总面积1279平方公里,辖6个镇1个街道,4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3.5万。近年来,佛坪县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及“三变”改革,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清零消薄”,为打赢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44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5178名,集体资产账面价值3.48亿元(经营性资产1.63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85亿元),资源性资产118.2万亩。2017年以来,在脱贫攻坚决战中,累计投入中央和省市县各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3.11亿元,建成了一批食用菌、中药材、民宿等特色产业园和公共服务设施。2021年,佛坪县44个村预计经营性收入1289.76万元,年经营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3个,年经营收入10万-50万元的村30个,年经营收入5万-10万元的村11个,年经营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清零。预计2022年底,将全面清零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健康、管理科学、产权清晰、运转规范、效益良好的奋斗目标。

 

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本实现“较好村有突破、一般村有发展、薄弱村有起色、空壳村全消灭”的既定目标,但从整体情况来看,仍存在一些瓶颈和问题:一是思想观念僵化。个别村干部对村集体资产改革不理解,持观望态度,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体制的认识还不到位。搞建设、搞活动习惯于“伸手要”,缺乏自立自强发展集体经济增收致富的主动意识。二是收入形式单一。一些村级集体经济的收入主要为村集体固定资产、资源租赁收入,合资合营、引资联营、股份合作的经济实体较为缺乏,大大影响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三是管理方式粗放。有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产业和项目发展过程中管理不精细,缺乏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理念,缺乏现代化企业经营手段,成本控制做得不好,导致项目收益较低。四是群众参与不够。有的村级组织未能充分发动广大农户,未能有效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体与个体之间互促互助、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尚未形成。

 

(二)原因分析。究其原因,主要是“四缺乏”导致村级集体经济动因不足、发展不够。一是缺乏内生动力。部分村干部思想保守、因循守旧、观念落后。有的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头雁”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主动发展意识不强;有的过多强调客观原因,存在“等、靠、要”思想,对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缺乏信心。二是缺乏发展思路。没有明晰思路,不谈经济发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工作是农村经济体制的创新,是制度层面的重大变革。如何充分利用佛坪优势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缺乏深入思考和长远规划。三是缺乏主导项目。没有主导项目,集体经济难以做大做强。从佛坪县44个村来看,有主导项目的村较少,且未形成规模。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村,特色产业优势不明显,市场竞争力不强,依靠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的成效不明显。四是缺乏专业人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人力资源流失严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尤为匮乏,市场化经营能力严重不足,极大地制约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683930_800x4096.jpg 

佛坪积极建设移民新村,助贫困群众“挪穷窝”

 

思考与建议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农村发展的“基础工程”和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在工作中,我们要以村级集体经济“清零消薄”行动为抓手,坚持四个“两手抓”,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力培植新的集体经济增长点,努力增加村集体可支配收入,更好地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

 

(一)坚持政治建设与经济发展“两手抓”。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筑牢党组织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抓好组织建设。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自治法》,大力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化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监测和动态清零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强化组织引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组织引领作用,鼓励村级党组织与其他村级组织成员交叉任职,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各类经济组织、发挥作用,实现党组织带动其他组织发展的目标。大力实施“三培三优三提升”工程,培养党员、培育后备、培强干部,优化队伍结构、管理、服务,提升村级组织活力、发展潜力、治理能力。通过“三会一课”、远程教育、设岗定责等,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后备力量。鼓励党员示范户和产业带头人领办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党小组,主动融入专业合作社、企业公司、家庭农场、社区工厂,切实发挥党组织凝人心、聚合力、解难题作用,更好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二)坚持借助外力与激发内力“两手抓”。坚持以强村富民为目标,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综合效益,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抓好“双招双引”。充分利用村集体存量资产和生态、土地等资源,广泛开展对外宣介,采取合资、合作、租赁、控股等形式,精准出击招商引资,多措并举招才引智,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力促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创新发展模式。打破集体经济组织常规管理运营模式,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新模式,采取强弱联合、同业联合、区域联合、异业联合、链条联合等方式,探索强村辐射带动、联村抱团发展、村企合作共赢等多元化路径,实现联动联营、联营共享。坚持项目推动。用好用活有利政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选准选优好项目、大项目、高质量项目、群众就业增收项目。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坚持工作聚焦项目干、要素围绕项目转,坚持清单化管理、全周期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面临的各类困难,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力争项目早建成、早见效。找准发展路径。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培育发展“一林、二药、三菌、四养、五农旅、六数字+”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山水林田种植养殖、农林牧渔有机结合的农业模式,变资源优势为资本优势;搞好土地、林地、农业设施等资产流转,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产业,搞活资产经营,增加集体收益;持续发展设施农业,发挥产业联盟作用,培育全产业链条,进一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提升效益。要从实际出发,唱拿手戏、打优势牌、走特色路,着力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精品民宿集聚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三)坚持增加收入与节约开支“两手抓”。增收是效益,节支也是效益,坚持增收、节支“两手抓”“双促进”。强化集体资产管理。本着“生产性资产抓创收、资源性资产抓开发、公益性资产抓管护、流动性资产抓规范”的原则,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体资产管理运营的有效途径,努力拓宽创收渠道、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防止集体资产亏损流失。特别是集体资产数量较大的经济强村,要以保证集体和农民双方利益为前提,围绕实现资产的最大收益,加快推进集体资产管理、运营机制改革。加强集体财务管理。村集体的资金既是集体的,也是农民的,备受群众关注。要高度重视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务求管严管细,坚决杜绝“跑、冒、滴、漏”。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代管、非生产性开支审批、财务公开等制度,提高财会人员素质,提升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四)坚持基层治理与安全稳定“两手抓”。“稳”是基层工作的前提,没有和谐稳定,就谈不上发展。要下功夫抓好基层治理,把保安全、保稳定作为增强集体经济实力的重要保障。讲服务,有实效。常态推进“进、知、解”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多“小切口”促进民生服务“大提升”,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理解和支持。讲合力,有机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治理有效”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治”字上做文章,建好用好“一约一团五会”,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法治、德治、自治水平,建设平安和谐乡村。讲方法,有措施。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信访矛盾等问题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创新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问题不上交,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者系佛坪县委书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