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2022年咸阳林业工作十大亮点
时间:2023-01-12 21:55:28  来源:咸阳市林业局  作者:王北平 贾邦邦

 QQ截图20230112212537.jpg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林业局的精心指导下,咸阳市林业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渭北旱塬绿色生态带、渭河流域绿色生态带建设“两个重点”,守住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两条底线”,推进“做实林长制、做大林下经济、做深林业碳汇交易试点”三项改革,聚焦林长“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职责,全市生态绿军用忠诚和担当展现了服务咸阳大局、守护绿水青山的“林业使命”,用韧性和坚持诠释了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林业力量”,用勤劳和汗水书写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林业答卷”,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

00.jpg咸阳国家森林城市获批命名    

图片1.jpg

 

图片2.jpg 

2022年11月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授予北京市石景山区等26个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决定》(林生发〔2022〕109号),咸阳市荣登全国新一批国家森林城市榜单。至此,咸阳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2021年,咸阳市在全国第一个以国家新指标体系迎接了国家核查验收,各项创建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全国关注森林活动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咸阳成功召开。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了《咸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方法与实践》。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来,全市共完成营造林229.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7.97万亩、封山育林50.93万亩、飞播造林20.4万亩。绿化道路2010公里,建设森林乡村175个,森林小镇10个,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县城5个、国家森林乡村48个。结合渭河、泾河等河流综合治理,完成河流水系绿化2.7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81%,林木覆盖率提高到41.9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92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19%。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提升了全市整体绿量,打造了靓丽的生态美景,使市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幸福感、获得感,也为提高城市品味及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00.jpg林长制工作受到国家林长制办公室通报表扬

图片2.jpg

 

图片4.jpg 

2022年6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国 29 个市县林长制工作予以通报表扬,咸阳市为通报表扬的全国16个地级市之一。2022年,咸阳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全省总林长会议精神,构建林长“四大体系”,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一是组织网格化体系。实现林长制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建立了森林管护专业和半专业队伍,落实基层护林员3620名,划定了网格化、全覆盖的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区。二是工作制度化体系。制定了咸阳市林长制制度7项。重点完善了总林长发令制、林长巡林制、部门协作制。全市市县两级林长巡林累计1168次,通过林长巡林,解决森林督查等问题230余件。三是管理信息化体系。建成了全市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将林长制智慧管理与森林火灾防控、森林病虫害监测、野生动物监控、卫星遥感数据监控等相融合,实现对重点区域“实时可查、即时可判、全程可溯、全域可控”。四是目标责任化体系。市委、市政府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出台了《考核办法(试行)》,将林长制考核结果纳入县(市、区)、相关部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考核评价内容,做到了“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指标、结果有运用、奖罚能兑现”。2022年6月,《人民日报》关于咸阳市林长制工作的宣传报道受到时任陕西省副省长蒿慧杰同志的批示肯定。《以“54路径”书写林长履职“咸阳答卷”》在《中国绿色时报》整版刊发报道。

00.jpg咸阳市入选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

图片5.jpg

 

图片6.jpg 

2022年11月22日,国家林草局公布2022年度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名单,咸阳市入选“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之列,也是陕西省唯一入选的单位。2021年,咸阳市林业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西部率先启动了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工作。成立了林业碳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专项部署、专班协调、专人落实、专责推动的工作机制。2022年,以“四抓”深化林业碳汇改革。一是抓规划,摸清碳汇需求。对全市森林资源碳汇状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完成了全市乔木林森林碳汇测算评估。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咸阳市林业碳汇规划》、《咸阳市绿色碳库试点示范市实施方案》,以规划引领林业碳汇发展。二是抓机制,出台相关文件。制定印发了《咸阳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咸阳市林业碳票碳汇计量办法(试行)》,建立起科学完善的碳汇监测评估和交易管理体系。三是抓项目,实施增汇工程。在旬邑、长武、彬州、淳化四县市实施“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示范基地建设,加快碳汇林营造和碳汇监测站建设。四是抓试点,推进林业碳汇交易。选择旬邑县石门村集体林、长武县地掌乡林场、淳化县固贤服务中心3处林地试点,完成碳汇量测算,颁发林业碳票,并以公开拍卖的方式完成了竞价交易。

00.jpg绿化造林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图片7.jpg

 

图片8.jpg 

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并举,自然修复与人工修复并重,科学规划、科学布局、科学实施,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成效显著,营造林任务超额完成。全市共完成营造林47.65万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58.83%;完成道路绿化416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39%;新建“三化一片林”、“一村万树”等森林乡村58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223%。全市参与义务植树人数165.5万人次,栽植各类苗木496.64万株,绿化面积4.5万余亩,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3个。渭北地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森林抚育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助资金项目、森林乡村、重点区域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加快实施,成为推进国土绿化的重要载体。《陕西咸阳“一村万树”破解绿化难题》一文被中国绿色时报头版报道。

00.jpg市林业局被评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先进集体”

图片9.jpg

 

图片10.jpg 

针对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市林业局坚持排查隐患抓整改、管控火源抓预防,实现一般性森林火灾零发生,市林业局被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授予“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一是高位推动强保障。夯实市县镇村四级林长防火责任,明确要求县级财政每年投入“两防”工作预算资金不得低于100万元。二是实战演练提水平。组织举办全市森林防灭火业务知识培训会、现场会。全市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点360个、设置“防火码”卡口76个,实现了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全覆盖。三是风险普查清底子。扎实开展火灾危险性调查评估、历史灾害调查、重点隐患调查评估等,普查进度和质量居全省前列。四是完善设施强基础。投资2000万元实施北部山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成了咸阳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实现北部重点林区森林火灾智能监测防控全覆盖。

00.jpg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零发生”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检疫、科学治理、依法监管”的方针,严格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制,强化措施抓预防,全市未发生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等检疫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市县政府签订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印发了《咸阳市美国白蛾监测预防方案》和《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二是检疫执法到位。组织开展了以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病监测预防为重点的检疫执法行动,增设检疫检查点29个,调入苗木及相关木制品检疫检查率达到100%。查处检疫违法案件72起,位居全省第一。三是病虫防治到位。扎实开展松叶蜂、侧柏叶枯病和鼠兔害综合防治工作,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0.13‰,远低于5.03‰的省控指标。旬邑县森防站被评为“先进国家级中心测报点”。

00.jpg林业产业发展再创佳绩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全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90亿元,较上年增长5.26%,全市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达到6个、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2家。一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编制完成《咸阳市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将林下经济发展向林药、林禽、林畜、林菌、林苗、林蜂等多种复合模式拓展,扶持和打造了一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022年全市林下经营和利用林地15.4万亩。二是大力发展杂果经济林产业。坚持质量优先、量质并进,2022年全市新建和改造提质杂果经济林6.44万亩,全市杂果经济林面积达332.6万亩。三是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业。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为载体,全市建成渭北自然生态旅游产业带、渭河生态景观旅游观光带、五陵塬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等3条生态旅游产业带,打造了18个生态旅游区,全市建成市级生态文化自然教育基地18处,旬邑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被授予“陕西自然教育基地”称号,建成陕西礼泉新叶归谷森林、陕西旬邑大唐鹿野苑、淳化县东庄森林等3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陕西礼泉甘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全市国家湿地公园达到5个。四是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全市50亩以上规模苗木花卉企业、园、场、圃达483个,总面积25.41万亩,产值达5.08亿元。

00.jpg野生动植物保护更加有力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近年来,市林业局严格落实野生动植物保护责任,陆续发现金钱豹、黑鹳等一级野生保护动物踪迹,目前全市陆生野生动物达到115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6种(金钱豹、大鸨、黑鹳、金雕、秃鹫、卷羽鹈鹕)、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4种、陕西省重点保护动物16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是多形式宣传教育。以湿地日、爱鸟周、世界动植物日等主题节日为载体,累计发放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彩页15万余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图书10余种4000多册。二是多方式有效保护。积极开展种群调查、调控和救助,在秦都区、淳化县开展了野生动物种群调查试点,在旬邑县开展了金钱豹保护监测等。2022年,全市救助和放飞黑鹳、猫头鹰、游隼等野生动物100余只。在旬邑、淳化等受野猪危害严重区域,探索推行政府购买保险理赔试点。制定印发了《咸阳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对全市23073株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建立“一树一档”信息档案。三是多举措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野生动物保护“清网行动”、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等,坚持打防管控并举,全市共查处各类涉林违法行政案件140起,处罚140人,罚款179.1万元。

00.jpg林业重点项目投资再创新高

图片17.jpg 

 

图片18.jpg

市林业局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将生态空间治理“五大阵地”和“六条战线”的重点任务项目化、具体化,加快项目策划包装,为加快全市生态空间治理提供项目支撑和资金保障。全市2022年共策划包装项目26个,总投资8.25亿元,争取中省到位资金2.68亿元,争取项目数量和资金总量再创历史新高。为落实落细建设项目,市县两级充分发挥林长作用,着力研究解决项目审批、建设用地、资金到位等难点堵点问题,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周密部署,倒排工期,全力推进。2022年,全市渭北地区固沟保塬生态保护修复、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森林抚育等25个中省投资项目,均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00.jpg“以红带绿、以绿映红”党建机制全面推进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以红带绿,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绿映红,构建山清水秀绿色咸阳。2022年,市林业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形成领导带头、先锋示范、全员参与、群众满意的生动格局,涌现出了兴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等4个陕西省绿化模范单位,何晓强等8名陕西省绿化先进个人,旬邑县林业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吴勇民获全国绿化先进个人称号。一是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在局系统启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活动。积极主动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巡查工作,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类问题29项整改任务均如期完成或按计划阶段性完成,巡察整改的综合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抓领导班子建设。在局系统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讲政治、讲学习、讲团结、讲担当、讲廉洁”“五讲”型领导班子建设,与“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统筹安排,在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完善制度等环节一体推进,以“五讲”活动的扎实开展推动主题教育“六破六立”目标任务的实现。三是抓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思想观念大更新、业务能力大培训、工作质效大比拼、纪律作风大转变”五大专项行动,营造忠于使命、敢于担当、严于守纪、积极进取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市涌现出了“最美生态卫士”24名,“优秀生态卫士班组”11个,形成“以红带绿、以绿映红”的良好工作局面。

 

123.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