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从“羊倌”到“羊官”
时间:2015-04-28 13:13:43  来源:  作者:

横山县横山镇马家梁村,一排排修建整齐、造型华美的别墅;一处处标准化养殖基地,令人赞叹不已。这里有饲料加工厂、有综合服务楼、文化站、陕北白绒山羊省级科技示范专家大院,村里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繁荣发展的景象, 这都要归功于马家梁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强。
敢为人先舍饲养羊求致富
现年55岁的杨文强,曾经拦过羊,先后担任过村上的会计、专职村长,2002年担任村支书,至今已有13年。是他,第一个丢掉“羊棍”,实行了圈养。“过去,我们主要靠拦羊生活,规模很小,收入较低。早在那时候,我就觉得这样不行,要想个更好的法子。2001年,国家提出‘退耕还林封山禁牧舍饲养羊’的政策,我们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2002年,党支部要求党员带头舍饲实行首禁,再带动亲戚邻居禁牧,逐步在全村实现了舍饲养羊。一开始,村民们受老传统,老习惯的影响,一下子还接受不了,在党员带动下,在专家的技术帮助下,思想慢慢转变过来,最终接受了舍饲养羊。” 羊舍里,党员马如义正忙活着,他是养羊土专家,养着100多只羊。当记者问起他的生活时,他说,“累是累了点,但是收入也相当可观。去年我家卖羊已经收入10万元了。如今,我住楼房,开小车,生活过得很舒服。”据杨支书介绍,马如义不光自己致富,也带动周围邻家共同富裕。他先后到延安吴旗、山西五台山等地,进行经验交流,为外地人传经送宝。
目前,该村的舍饲养羊已形成规模化,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白绒山羊。全村有白绒山羊10000多只,其中养殖小区建成36处标准化养殖基地,有羊子6000余只,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万元。
现在,马家梁不仅为榆林市的养羊户提供白绒山羊种羊,而且延安、山西、内蒙等地的人也前来马家梁购买种羊。新种羊的畅销和高额利润更加证实了改良事业的科学性。
心系村民强基固本惠民生
以杨文强为首的村支部班子,念“羊经”、说“羊话”,让群众发了羊财,明显改观了村里基础设施条件。
2009年~2011年,村上利用三年时间为村民打机井6眼,建人饮抽水站4处,彻底解决了村上人畜饮水的大难题。
2012~2013年,总投资489万元,在大古界新建商品营运楼一栋,总共占地3400平方米。 针对道路农田条件落后的现状,杨文强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修通了通村水泥路21.6公里,2011年修通全村生产道路22.5公里,打大型土坝2座,小型土坝1座,2010~2012年,累计改造农田380亩,新建大型高抽站1处,衬砌灌溉渠道1100多米。
2010~2011年,利用新农村建设项目,改造了大古界移民点农户贴面27户,高场自然村42户。2014年,启动了两处移民区建设工作:石墩墙和杨家峁,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念“羊经”、说“羊话”,发羊财、住洋楼。
而今,横山镇马家梁村村民在杨支书的带领下,赶着羊群,克服了一个个困难,过上了小康生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