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锻造打击街面犯罪的隐形利剑
时间:2015-04-28 13:57:29  来源:雁塔区小寨派出所  作者:

这里,是西安的“王府井”,每天人潮涌动,熙熙攘攘;这里,是西安的“香榭丽舍”,俊男靓女们穿梭街市,引领着时尚潮流;这里是小寨,古城西安一片焕发着青春与活力的地标。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处“潮流”,却无暇欣赏她的脉动,他们穿行闹市,却无暇感受她的繁华。有时,他们是打着电话匆匆而过的路人;有时,他们是走街串巷的小商贩;有时,他们甚至是路边的清洁工……其实,他们猎鹰般锐利的眼睛正警惕地观察跟踪着犯罪分子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冲上去抓捕“猎物”。他们便是西安市雁塔区小寨派出所的便衣队,这支几近隐形的队伍,凭着对打击街面犯罪工作的热爱与执着,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演绎着打击街面犯罪的传奇。
零容忍 主动出击护平安
闹市区扒窃案件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这些街头犯罪突发性、随意性强,发案地点、发案时间、侵害对象具有不确定性,作案人员构成比较复杂,作案后逃离现场比较快,防范难、抓捕难、取证难,严重影响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据统计,在小寨商圈,仅2013年小寨辖区扒窃案件就占到年办案量近一半。
2014年3月,小寨派出所经过缜密研究,在全市基层派出所率先成立了便衣队,建立以专业队伍为依托、以信息搜集为先导、以警情研判为指向、以精准出击为目标的打击犯罪新模式,确立了“街头犯罪靠打,门店内部靠防”的工作思路,对街头犯罪主动出击抓现行,实现“三个转变”,即变“被动受案”为“主动出击”、 变“以案找人”为“以人找案”、变“打防分立”为“以打促防”,掀起了一股对街头犯罪“零容忍”的强大攻势。
“抓小偷靠的是时间和耐心,只有做到‘猫鼠同步’才能抓到小偷”小寨路派出所便衣队队长王辉告诉记者。随着街面警情动态的不断变化,便衣队坚持每周进行警情信息研判,分析街头犯罪发案的阶段性特点,准确研判出高发案区域、高发案类型和高发案时段,重点在公交车站、早市、医院周边、商场、金融网点等易发案部位进行巡逻和蹲点守候,精准投放力量。
聚合力 专群结合精打击
好不容易有时间陪妻子逛街,却在路上看到了一名惯偷。张虎群立马让妻子原地等他,自己跑去跟踪疑犯,待犯罪嫌疑人正扒窃时将其抓获,而回来时,面对妻子的长时间等待,这个反扒志愿者不好意思地笑了。张虎群在见义勇为中流过血,遭过打,但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副业”,也感动了周遭的亲朋好友。“我有一个发小,现在已经是一家大企业的老板了,受我的影响他现在业余时间也跟着我一起抓贼”,张虎群露出骄傲的笑容。因为对反扒工作贡献突出,张虎群获得了西安市十大道德模范提名,连续5年获得反扒工作先进个人。
为做实做细街面防范工作,小寨派出所坚持走专群结合路子,密织覆盖网,组建了便衣专业队、便衣辅助队、信息员队伍三支队伍,并精细划分成便衣先遣、缉毒侦查、信息采集、图像分析、案情研判、警情通报六个行动小组,形成了打击街头犯罪的强大合力。便衣辅助队队员都是从辅警、警官学院学生中挑选出的拔尖分子,并吸收数名经验丰富的社会反扒志愿者。信息员队伍分布广泛,包含辖区保安、保洁员、摩的司机、摊贩等,他们身处一线,随时随地给便衣队提供街面犯罪动向和有价值的情报信息,使便衣队“耳更聪、目更明”,打击犯罪更得心应手。
深蹲守 神兵天降擒劫匪
4月1日晚上,华灯下王女士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她边走边摆弄手机,没注意到身后一名男子正慢慢靠近。经过一个丁字路口时,男子一个箭步从后面窜了上来,王女士惊觉脖子上一凉,伸手摸了摸,发现项链被抢了。回过神来的王女士立即大喊出声,寻着男子逃跑的方向追了上去。
正当王女士不知所措时,3名男子从车上冲了下来,原来这三人正是多日蹲守在此的小寨派出所便衣队民警,队员们猛追1公里后,将该男子擒获。看到失而复得的项链,王女士感激得说不出话来。
便衣队员都是“刀尖上起舞的勇士”,每一天,他们就这样“混迹”在街边、市场、小区、商场,在伏击的时候,必须找地方让自己“隐身”,不能分神、不能聊天,甚至连上厕所都不可以。对手速度快、机动性强、隐敝性强甚至凶狠残忍,每一次跟踪、追捕、对峙、搏斗,都是一番斗智斗勇、惊心动魄的过程,但是这些都没有阻挡便衣队员们前进的脚步,因为在他们的心中,抓住不法分子、维护社会安全是他们的天职,也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作为一支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小寨辖区稳定的重要力量,所领导积极解决便衣队员的工作、生活和安全等后顾之忧,在人、财、物和学习培训方面实行“三个优先”,激发队员们敢打硬仗的战斗精神。在便衣队以及全所干警的努力和人民群众的配合下,小寨辖区刑事发案大幅下降,群众的安全感显著提升。2014年,街面盗窃、“双抢”、诈骗等三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47%、44%和3%。(孙玉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