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勉县:“草根银行”真解渴
时间:2018-07-26 20:16:58  来源:  作者:记者 吕新涛 通讯员 梁袁华

 

       勉县创新管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用涓涓资金活水解渴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浇灌出致富之花,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脱贫致富的“草根银行”。
“解”开扶贫之困
       7月6日,勉县同沟寺镇照壁山村17组贫困群众李素芹将3000多斤四季豆装上车后,又忙着将150多头羊赶到羊圈。靠着种菜和养羊,今年能收入两三万元,贫困户的帽子可以“甩”掉了。
      “现在的好日子都是3笔贷款带来的。”李素芹说。2013年,她看到养羊很有“钱”景,但是因为家里穷,“银行不给贷款,亲戚借不来”,只能望“羊”生叹。她找到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贷款2万元,买了80只种羊。后来又分别贷款3万元、2万元,养羊规模稳定在150头左右,去年还种了高山蔬菜,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素芹的经历并非孤例。勉县现有贫困总人口13413户,其中缺资金的有2619户,占贫困总人口的19.5%。群众向金融机构借款却面临无抵押、难借款、手续繁等困难。
为了破解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资金渴”,勉县创新管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给贫困村注入50万元扶贫资金“铺底”,鼓励村民自主、自愿、以自有资金入股,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无条件纳入会员,以低于银行利率的借贷方式解决农民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
       互助资金手续简便,没有金融机构苛刻的抵押要求,解决了贫困群众脱贫无路、无本、无利、无助的难题,村民们对参与资金互助社表现出很高的热情。
       目前,勉县已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134个,111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扶贫互助资金总量达到8128.6万元。累计发放借款4159笔6269.4万元,其中贫困户借款1853笔2739.9万元。
“浇”出致富之花
        珍珠玛瑙般的“金宝李”挂满枝头,粉红的桃子压弯了枝头……7月6日,在勉阳街道办事处西坝社区,漫山水果飘香。
       西坝社区2015年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起初村民贷款积极性不高。“贷款不知道干啥,害怕亏本了更是雪上加霜。”协会会长秦自明说。
       去年,社区将29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互助资金协会,撬动资金82万元,融入社区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由合作社代替贫困户缴纳会费并按期分红。而合作社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模式,吸纳55户村民入股土地600亩,种植富硒金宝李、大樱桃、大杏等经果林和绿化苗木,逐步打造生态观光采摘产业园。一季度,29户贫困户共得到分红1.23万元,加上务工收入,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
       “通过互助资金协会和村集体合作社深度融合,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没门路、风险大,集体经济壮大缺资金的问题,实现了融合发展、互动共赢。”勉县县委副书记史邦俭认为,通过将扶贫互助资金与增收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创业就业扶持结合起来,实现了“四两拨千斤”。
       融合发展浇灌出致富之花。全县 45个土地股份合作社带动2136户贫困群众增收,户均收入2460元。
“管”出长久运行
       6月15日,阜川镇蒲家坝村村民吴浩浩拿着一万元现金赶到村互助资金协会,他是还去年贷款的。靠着这笔贷款,他发展了30亩红花、5亩防风,挣了4万多元。
       协会会长田称义说,村上引导贫困群众“抱团”发展中药材,确保有钱挣。通过教育引导诚实守信,确保钱放得出去收得回来。目前,协会贷款率达85%,不良贷款为零。
如何确保互助资金协会健康长久运行?勉县实行县级总会负总责、镇级分会严把关、村级协会抓落实“分级负责”制,构建科学合理、层次清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覆盖全面的监管体系。同时,实行“村财镇管”机制,由各镇(办)分会建立完善电子、纸质账务、记账管理,对于正常借款进行备案、复核,对违规借款、挪用资金等严格彻查,为协会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勉县还实行积分制管理办法,分别从互助资金组织建设情况、管理情况、借款发放情况、财务管理情况等进行评比考核,按优秀、良好、较差等级按类管理,按等级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通过严密的监管,全县互助资金协会运行稳健,既有效缓解了贫困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又创新了财政扶贫资金的用管方式,并让有限的资金“转”起来,提高了扶贫资金的利用效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