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陇县 柠条塔 扶风 勉县 富平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扶风分局:党建引领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时间:2019-07-02 15:19:35  来源: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扶风分局  作者:董达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近几年来,扶风生态环境分局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部署,从如何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入手,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污染防治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和党风廉政队伍建设两手抓,实现区域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班子队伍风清气正、执法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
    将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引领打造过硬队伍的基石。
    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分局是党和国家生态环保各项工作部署、省市任务落实的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提升的最基础单元。在实践中,分局党组始终把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生态环保工作,不断优化提升区域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作为工作第一要务。时刻铭记“忠诚担当”的局训,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生态环保的形势要求和肩负的重任。强化工作各个环节的纪律作风管理,使全体干部进一步明确在说话办事各个方面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自信”,思想行动上和中省市生态环境的要求保持一致,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忠诚担当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切实做好并健康运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四项机制。扶风分局目前在编在岗19人,共产党员18人。下设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和分局的4个科室。在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聘用了13人到大气办、普查办、环境监察等岗位工作。面对人员结构多元、事务繁杂的状况,分局党组把行事端正、作风务实、能干事作为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最重要基础条件,从抓作风纪律从严治党入手,全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的四项机制,从质的角度来保证机关工作健康运行。
    实施廉政履职警示教育提醒机制。分局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周一工作例会制度,从领导到工作人员,人人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分级负责把关。开展经常性的学习警示提醒教育,对照生态环保系统的反面典型,举一反三,教育提醒,实施局长与班子成员一月一谈话,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一周一谈话的廉政风险防范提醒谈话制度。对迟到早退、上班状态不好,出工不出成效等各种状况,及时指出批评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性、规矩性和工作危机感。
    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环境监管执法、项目建设、环境监测、重大事项政策办理等制定公共权力运行流程图,列出负面清单。从局长、分管领导到股长干事,按照工作职能职责和岗位情况,逐个排查廉政风险防范点,按照高、中、低三个等次,共梳理出各项风险点16个,并对多个风险提出防范控制的措施要求。
    实施事权规范运行监督管理机制。对涉及的行政处罚,建设项目环评办理、人员优化调整、重大开支等事权切实落实会议议决制,透明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对大气、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制,将事安排到具体协调负责人身上,将事具体落实到人头身上。党组会和局务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制,协调配合制三制互为一体的运行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会研究议决,对交办的任务完成质量实效问题,加强督查督办,由分局纪检组对阶段性安排的工作任务和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将落实完成情况在党组会和机关大会上予以通报。
    实施廉政履职互助监督机制。严格执行中央8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以及省委的实施办法。设置监督举报箱和公开监督电话,对在下企业检查接受吃请,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过程中接受对方的礼金、有价证券、为个人谋私利,捞好处等现象坚决予以杜绝。以有反映矛头,及时提醒约谈教育,防微杜渐。对交办的和12369群众投诉的环境信访问题及时办理,及时回复,并建立信访问题办理复核复查制度,看问题的处理是否彻底,看群众是否满意。并开展人大代表,社会组织到机关访谈、巡查活动,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监督。
    切实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局党组是灵魂,在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中处于核心地位,五名党组成员在环保工作上时间长,有经验、来自不同方面,能求大同存小异,把分管的工作抓好。班子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凡要求不做的,带头不做,凡要做好的,持力做好。坚持每月一次的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不断学习中省市环保工作的新的举措和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积极参加市县举办的各类党建活动,开展党组成员讲党课活动,党组书记坚持每月一次听取党支部的工作汇报。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开会议决,积极开展工作交流和商洽;一把手坚持与班子成员沟通,帮助指导并着力解决工作运行中的困难问题。
    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环境监管执法水平作为党建引领打造过硬队伍最核心的内容。
    切实加强问题的整改。从2016到2018年至今的中央强化环保督查,扶风反馈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都比较突出。尤其是持续时间较长的中央环保强化督查反馈的涉气、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大小问题的数量在全市是较多的。对此,分局认真对待,逐个问题成立专班制,落实责任,强化整改。截止目前,中央强化环保督查国家督办的24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国家交办的22个问题已有21个整改到位。
    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重点生态环保任务的推动落实。在水污染防治环境质量的改善上,从涉水企业排放达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达标,饮用水源地安全等3个方面全方位下力气开展治理。近3年来完成县城及绛帐镇的排污管网24.8公里,提高了污水收集率。取缔小韦河周边4处养殖企业,清理河岸垃圾,规范河长制管理,使小韦河水质持续4年来达到省控监测考核标准,为渭河稳定达标作出了贡献。官务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积极整改省市存在的4个方面的问题,接受了生态环境部及省生态环境厅的检查和成效认可。
    认真开展铁腕治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减煤、控车、抑尘、治污、禁燃、增绿”六措并举,结合中省市大气污染督查,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问题整改,区域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2018年优良空气质量天数达到205天,比上年增加17天,PM2.5浓度降低程度处于全市中上水平。
    完善机制、强化人和事双向监督,打造过硬队伍。
    在污染防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上,实施联防联控机制,打好主动仗配合战。在问题整改上,分局坚持把生态环保“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三项责任予以明确落实。在去年到今年的中央强化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和日常群众投诉查处中,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生态环保分类负责的机制作用,为推动问题整改提供了有力举措。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四项机制的基础上,分局修订了18条可操作刚性约束的规定要求。对制度的执行情况,由纪检组会同办公室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分局与队、站及各股室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季度点评考核,年终统一考核的办法,将结果应用与评先评优、表扬嘉奖、优秀干部推荐提拔等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三项机制”,鼓舞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尤其是占95%共产党员的作用,努力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和环境。    
    统筹兼顾,做好其它方面的工作。在扶贫攻坚上,分局克服困难,积极帮助召公镇三头村的扶贫工作。目前该村80户贫困户有71户全部脱贫,该村已摘取贫困村的帽子。对城关街道万杨村90户贫困户,分局包抓的20名贫困户,已有18户已全部脱贫。在党建引领生态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班,落实专人,加强与市局扫黑办、县扫黑办的工作协调联系,积极报送信息,以确保这项工作实实在在不拖后腿,及时协调处理了五起生态环保领域涉黑涉恶的乱点乱象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陕icp备15004772号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