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紫阳县高桥镇:农家五月养蚕忙
时间:2020-06-04 09:21:02  来源:高桥镇政府   作者:刘成军

1.jpg

    时下,走进紫阳县权河村,只见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桑叶在和风吹送下翻起一轮又一轮绿浪,老百姓正用桑剪用力剪着桑枝,回家喂养即将上架作茧的蚕虫,处处呈现出一片“绿色农业助力百姓脱贫”的美好景象。 
    “经营两亩桑,脱贫奔小康。”这几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向道全积极发展蚕桑产业,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向道全老俩口今年快60岁了,家里八口人,后辈们都带着孩子外出务工挣钱去了,老俩口身体不太好,只能做些手头活。近两年村上发动大家种桑养蚕,既给蚕桑种苗,有提供资金补助和技术扶持,老向动了心,积极学习养蚕技术,全身心投入蚕桑产业。去年他和老伴儿一起养了3张蚕,一张蚕种能收50公斤左右蚕茧,仅养蚕一项就增收6000多元,顺利实现了脱贫。
    “多亏养蚕我才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脱贫了心里更有干劲儿了。今年我又养了3张蚕,再养些牲畜,加上种包谷、卖洋芋,收入好着呢!”提及今年的发展计划,老向乐呵呵地说到。 
    目前正值春蚕进入休眠期,不用喂食,但老向夫妻两还是早早地打了两背篓桑叶回来。“四眠醒了之后,这些蚕都属于大蚕级别了,食量大增,每天要喂多次,一张蚕一天都得一百多斤呢。”嘴里“抱怨”着,手上动作却不停,仔细将桑叶盖好。“去年我们老俩口在家务农,顺带养了3张蚕,挣了6000多块钱。一张蚕种只要60元,家里有好几亩地的桑叶,再加上产业奖补,算起来比我们在外面打工还划算。”老向分析说:“我们身体不太好,虽然重力气活干不了,但手头上的活还是没问题。这季春蚕我们只养了3张,准备秋蚕再多养些。”四眠期过,春蚕即将吐丝织茧,老向的“致富梦”也定能破茧成蝶。 
    “蚕桑生产投资小、见效快,是村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长效产业的首选,蚕桑产业的造血输血功能定能解决不少家庭被“贫”困住的局面。”镇包联干部谢力勤信心满满的说。据了解,该镇目前在家养蚕的大部分都是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中青年人都外出从事修脚挣钱了。在镇村干部的努力帮扶下,养蚕正成为该镇少数在家务农人群的首选产业,让更多群众靠养蚕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已成为事实。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