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四轮驱动”激活力 强筋壮骨铸铁军
时间:2021-07-23 10:23:03  来源:  作者:孟建华


——柞水县税务局多措并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柞水县税务局突出党建引领,坚持轮岗交流、谈心谈话、教育培训、基层建设“四轮驱动”战略,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厚植干事创业氛围,打造能征善战铁军,筑牢长远发展根基。 

能上能下,用好轮岗激励“强心剂”

出台全县税务系统《干部职工交流轮岗办法》《基层偏远一线干部职工激励办法》,对2018年以后参加税务工作、没有在边远基层分局或者驻村扶贫岗位接受锻炼的干部职工,实行1至3年的轮岗交流,并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带头下基层,优秀一般干部没有回城的,党员干部绝对不能先行调动。同时,针对扎根基层、安心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同志,在评优树模、培养使用、职级晋升等方面配套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充分运用数字人事结果,发挥“以数治队、以数治税”作用,有效调动了全系统干部讲党性、下基层、比贡献的积极性,杜绝了基层干部“当天和尚撞天钟、不求成绩求无过”的不良倾向,让“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的干部感受“下”的危机,让“干正事、干实事、干成事”的同志看到“上”的希望。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基层5名一般干部脱颖而出,被提拔为分局(所)副职;3名同志表现突出、业务娴熟的同志被调回县局机关工作,真正激活了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 

抓常抓长,调好谈心谈话“稳定器”

为了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充分了解干部所思所愿,结合局情现状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柞水县税务局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党员带头、分级负责、交流沟通、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解决问题的原则和网格化模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的第一课题,由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定期开展“十必谈”:会前谈出共识、交心谈出感情、任免谈出要求、轮岗谈出建议、激励谈出动力、反馈谈出问题、警示谈出敬畏、竞赛谈出信心、退休谈出感恩、上门谈出友情,并定期结合改革谈税史、八一谈军史 、参观谈党史等教育活动,畅谈交流老中青和军转干部心声,聚人心、汇民意、筑同心,回顾税务改革历程,共谋税务发展之路。

通过真情实意、走深入微的谈心谈话,不仅及时打通了隔阂、消除了误会、化解了心结,而且“谈”聚“心”,以“心”焕“新”,实现了“谈心—交心—知心”的化学聚变和“同心+同向+同行”的物理融合有效促成了干部职工 “和合一家亲”的融洽氛围。近三年来,绩效考核连续获得全市优秀格次,推动各项税收工作呈现出了“百舸争流齐并进、百花齐放满堂红”的生动局面。 

讲质讲效,唱好教育培训“重头戏”

始终把牢“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做好服务”治局思路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素质是第二税源”的带队方略,积极探索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

分类分别,全面推行“四类”“六岗”教育培训模式。将干部按照用人需求和人才标准划分为管理、务实、创新、技术四个类别,按照岗位标准划分为行政管理人员、党务管理人员、税收管理员、办税服务人员、风险管理人员、数据管理专业人员六个岗位,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结对子”模式,发挥党员带头学、带头讲、带头考的引领效应,推动干部重学习、提素质、争上游。

精细精准,创新实行培训项目管理制。将每期培训班作为一个培训项目,明确培训对象、培训目标、培训内容、施教机构(地点)等内容,并指定具体责任人,既避免了培训的随意性与盲目性,又降低了培训成本、提升了培训质效。并每年定期授予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前十名为学习之星荣誉称号,起到了很好的激励鼓励作用。

奖勤奖优,严格执行《“三师”考试激励办法》。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三师”(执业律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考试,单位机关书屋及时增购相关考试资料,供参试干部学习。克服工学矛盾,全力支持干部参加考前强化辅导培训,提高过关率。同时,将个人报名和考试成绩纳入绩效加分事项,对取得证书者,在个人提拔、评先树优和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促使干部职工“让我学”转化为“我要学”“我爱学”。

通过努力,该局先后在2019年度、2020年度全市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二名、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职干部中现有研究生学历14人,取得“三师”资格证书9人,全系统的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 

倾情倾力,建好基层一线“暖心院”

    坚持硬件标准化建设、软件规范化提升并重,下大气力改善基层干部的办公生活条件,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高标准推进基层分局(所)党建阵地建设,确保党员干部教育有阵地、活动有场所、交流有平台。常态化推进精神文明和税务文化建设,引导基层同志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昂扬姿态。积极实施基层分局(所)宿办楼维修改造提升项目和“五小”(小餐厅、小浴室、小活动室、小菜园、小宿舍)安居工程,深入开展“五家”(常态开展文体活动的“和谐之家”、探视慰问的“温馨之家”、立足乡镇特色的“文化之家”、评优树模的“模范之家”、便民帮困的“服务之家”)创建活动,统一规范基层职工公寓建设标准,确保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真正把单位打造成家的氛围,家的温暖,让工作更加温馨舒适,彻底解决基层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使得下到基层的干部能够安心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流汗”而不“留憾”,“暖心”而不“寒心”,极力创造拴心留人的软环境,提升干事创业的硬实力。更加提振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使得大家懂得了工作机会的不易,多了理解少了抱怨,为推动各项税收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