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西人民调解工作|安康市白河县:人民调解快出手 新年不为旧年愁
时间:2022-01-20 19:31:54  来源:  作者:

 

 

“真是麻烦你们了,这下我们都能过个安稳年了”,王华看着父亲收到了钱,一边高兴地感谢工作人员,一边笑嘻嘻地看着父亲乐开了花。

 

【事情原委】

 

整个事情的原委还得从二十几年前说起。

 

王华的父亲王忠义与王忠汗(王忠义兄弟,王华的叔叔)于1990年达成了房屋买卖协议,王忠汗一方出资6000元整购买王忠义一方名下位于现宋家镇某村六组土木结构房屋6间,总面积约200平方米。6间房屋的四至界畔:东至大路;南至大路;西至大场西边小岸;北至后檐沟岸。双方当时分别履行了资金交付和房屋给付义务,但未写书面协议。后王忠汗去世,上述房屋一直由其子王力居住使用。2017年,王力户上因享受国家拆迁补助政策补助资金五万元,将上述房屋部分拆除。后双方因此事产生了纠纷。

 

【争执不下】

 

“请你们帮帮忙,调解一下,这马上过年了,我实在不想看我父亲因此事一直不安心,这样我们整个家庭过年肯定都不舒心”。常年在外务工的王华,一回家就发现自己的父亲和自己的堂兄长因此事已经不再来往,便赶忙找到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希望工作人员出面调解。

 

工作人员了解事情原委后,数着年底所剩时日甚少,当即电话联系王力,询问其是否愿意调解。

 

“啥也不用说,房子早在1990年就卖给我父亲了。他现在就是见不得我们享受国家政策补助,他就是眼红,我才不会让步呢。我是不会同意调解的,没什么好调解的。”不等工作人员细说,王力就愤愤地挂掉电话。

 

“你看,他就是这样的,那房子就是我的。当时看在是兄弟的情面上,就同意给他们住,随便住多少年,我也不会说啥。但不管咋说,拆除房屋还是应该告诉我一声的。房屋拆除的补助也应该是我的。”看着工作人员被挂掉电话,王华的父亲一边拍着桌子一边很大声地在司法所吵开了······

 

工作人员给王华的父亲倒了水,请其坐下,安抚好情绪之后,让王华及其父亲先回家去等消息,等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王力一方的想法之后,再给反馈。

 

【不断周旋】

 

司法所工作人员随即到村上向村干部了解情况,请村干部一起到王力户上找到王力面谈。入户之后,工作人员发现王力虽然对此事态度坚决,但是待人态度不差,还算是讲情理的人。工作人员便从兄弟情谊、社会舆论等多个方面同王力交流看法。

 

经过工作人员几天的软磨硬泡,法理情理并施,王力终于松口,同意将五万元补偿款分一部分给自己的叔叔王忠义:“我只是看你们确实工作辛苦,也是考虑到社会和谐。我是年轻人,我不看我叔叔,也要看我兄弟,我们年轻人还是要以和为贵,我们日子还长。你们去问问他们的意见,他们要是狮子大开口,那还是不行的”。

 

工作人员找到王华并将王力的观点予以转达,王华表示这件事情是自己的父亲做主,并邀请工作人员一起劝说自己的父亲。

 

王忠义看见工作人员还是一副恶狠狠的样子:“你们不要帮谁说话,大不了我打官司,这拆房子补的五万块钱,肯定是我的”。工作人员为了事情的解决,不顾王忠汗不待客的情面,厚着脸皮在火炉旁坐下。等王忠义情绪稍微缓和一点,开始慢慢和王忠义讲道理,从已经废止的《合同法》讲到现行的《民法典》,从现实生活的小事情讲到各种大案例······

 

王忠义虽然表面上一直是气呼呼的,但在听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之后,一边漫不经心抽着旱烟一边开始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个事情我可能是有点站不住脚,但我就是觉得我自己吃亏了,我那么多的房子,让他得了五万块钱的拆除补助,我心里就是不平衡······”

 

“那你也别说钱都应该是你的,你说一下你想要多少,我们去和你侄子商量一下,你看行不?”工作人员见其有所松口,想赶忙探探其内心真实的想法。

 

“那我也不说一半,给我两万吧。”

 

【星星之火】

 

“可以,你们为这个事情也忙这么久了。那就明天请你们做个见证,在司法所写个协议吧。”工作人员转达后,王力满口答应。

 

就这样,双方均同意第二天到司法所签协议。

 

【突然反悔】

 

“一万八吧,这房子到现在我连房产本都没见过。现在要是能拿出房产本,我就给两万,没有的话,就是一万八。”工作人员正在飞快敲打着协议时,王力突然改口了。

 

“少一分都不行,昨天说好的,你现在反悔了。算了算了算了,钱我一分都不要了。我现在回去把你房子拆了就是”,急性子的王忠义见王力想少给两千,站起身就出了司法所,启动了电动车准备回家。

 

工作人员赶忙出去将王忠义拉回,请其坐下稍等片刻,又将王力喊到另一间办公室,想了解他为何突然反悔。

 

“实不相瞒,我昨天就是想一万八,但我没好意思开口。不过他确实也没有房产证给我,我心里还是不完全信得过的。而且,我今天就只带了一万八的现金。”王力一脸坚决,调解工作陷入两难。

 

【惊喜转折】

 

“罢了罢了,不麻烦你们了。这个事情闹得太久了,你就给我父亲两万吧,我现在转给你两千。只要老人能开心舒坦,我也能跟着过个好年。我还年轻,两千块钱还挣得来”,跟着来的王华说完便掏出手机欲转账给工作人员,请工作人员帮忙去取现金。

 

【划上句号】

 

最终,王力和王忠汗双方达成了一致协议:由王力一次性向王忠汗一方支付房屋补偿款两万元整;案件所涉及房屋的所有权、房屋拆除后恢复的土地使用权等等均归属于王力一方;双方以后不再因此事对对方主张任何权利。

 

就这样,在司法所、镇村工作人员以及当事人家属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时间跨越几十年、辈分跨越两代人的矛盾纠纷,划上了完美的句号。(文中人名均系化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