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紫阳:小茶叶成就“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4-24 10:08:58  来源:  作者:佚名

 

  近年来,紫阳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一是重建设,基地规模稳步增长。全县175个行政村发展茶产业达140个村,5年来新建茶园4.06万亩,茶园总面积25.28万亩,农民人均1亩茶、户均3亩茶。大力实施低产茶园改造和标准化示范茶园建设,通过政策扶持对全县17.95万亩茶园进行了标准化全域绿色管理,2021年富硒茶年产量达到9523吨,实现鲜叶产值23.5亿元。按照“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订单生产等方式将群众牢牢嵌在产业链上,实现人均收入4930元,其中脱贫户收入11.06亿,脱贫户人均收入5048元。

   二是深加工,经营主体持续壮大。按照“扶优、扶大、扶强”原则,集中优势资源,整合项目资金,采取部门包帮、重点扶持等措施,不断完善加工体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茶叶产业发展。全县拥有茶叶加工厂413家,其中:获食品生产许可认证(SC)茶厂102家、规上茶企27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定“茶叶百强企业”1家、农业农村部国家龙头企业1家,12万人从事茶产业。各类涉茶专业合作社136家,培育现代农业茶叶园区县级30个、市级5个、省级2个。持续加大对鲜叶采摘技术和绿茶、红茶、白茶制作技术的培训,形成绿茶为主,红茶、白茶、黑茶、调味茶(花果风味茶、金桔茶、袋泡茶等)多元发展格局。

   三是抓营销,销售市场不断拓展。出台奖励扶持办法,鼓励县内茶叶企业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紫阳富硒茶销售连锁专营店,在省内外建立紫阳富硒茶直销店、连锁店和区域销售中心。积极推行“互联网+富硒茶”营销模式,采取产品直销、连锁经营、网店营销、节会展销、专场推介等多种营销方式,以陕西和西北地区为主,辐射全国十几个省份,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建成紫阳富硒茶交易中心,实现与中粮集团旗下中茶公司的成功合作。

   四是强质量,品牌影响持续扩大。狠抓质量控制、绿色防控、品牌管理和行业自律,提升紫阳富硒茶品牌影响力。紫阳富硒茶荣获“全国推荐绿茶公用品牌”和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被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荣膺第五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指定产品和十四运冠名产品、国家“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入选第二批中欧互信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62.22亿元。紫阳县荣获“中国茶业发展示范县”、“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紫阳富硒茶)、“中国产业互联网区域公用品牌优势县”等称号。

 五是促转型,茶旅融合加快发展。坚持把发展茶产业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围绕“汉江画廊•茶歌紫阳”旅游形象定位,广泛开展各种推介活动,力促茶农增收、茶业增效,茶产业由传统单一发展方式向多业态融合发展转变,“茶+旅游”、茶园订制、茶树认领营销等发展赋能新模式逐步推广,茶马古道景区旅游综合开发、焕古硒茶小镇、县城茶陶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成效初步彰显。紫阳县荣获“中国最美茶乡”、“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全国十强县(市)”等称号。焕古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