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紫阳县瓦庙镇: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时间:2022-05-26 11:24:28  来源:  作者:张凡 刘成军

 

近年来,紫阳县瓦庙派出所始终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思想理念,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隔夜,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真正做老百姓的贴心人。524日,该所快速调解了一起因争议地界树木被砍引起的矛盾纠纷,有效预防了极端暴力案件发生。

 

该镇新华村贺某树、贺某全两兄弟房屋之间土地存在地界纠纷长达十余年,20213月,经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联合调解,双方就土地纠纷达成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但因贺某树在签订协议后外出务工至今未归,导致争议地界一颗桂花树归属搁置。2022523日,贺某全母亲(年满80岁)在干农活时无意将该桂花树剔砍,贺某全得知后,认为争议土地内贺某树搭建的猪圈至今未拆除,对其母将桂花树剔砍属于侵权行为,并放言如贺某树不将猪圈拆除,将采取极端措施强行拆除搭建在该土地内的猪圈。贺某树妻子唐某花发现桂花树被剔砍,找到贺某全询问缘由,并将此事告知贺某树。贺某树认为贺某全故意找麻烦,放言将于近期返回瓦庙以暴力手段解决此事。

 

得知这一情况后,该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到达现场后,当事人双方均不断指责对方,气氛一度濒临失控。民警立即将双方分开讲明法律后果,有效控制住了现场局面。在两个多小时的批评教育和法律引导下,双方终于归于平静。随后民警又通过手机视频连线,拨通贺某树电话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在民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教育引导下,双方向民警表示,存在的土地争议早已协商解决,至今未发生任何矛盾,桂花树被砍是老年人无意剔砍,不存在故意惹事。贺某树通过电话向民警表示不予追究,其妻子也表示只是找到民警来说明情况。贺某全夫妻也主动赔礼道歉,并得到了贺某树夫妻的谅解。

 

双方在民警的调解下终于握手言和,至此,一起“民转刑”隐患得以消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