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勉县:践行三严三实 夯实基层基础
时间:2015-10-08 11:39:19  来源:勉县  作者:谢荣新 刘小曾

 近年来,勉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主体意识,以健全组织、建强队伍、丰富载体、落实保障为重点,践行“三严三实”,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不断强化,战斗力明显提高,组织活力不断增强。
层层夯实责任 传导压力齐抓共管
县委始终把农村基层党建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重中之重,实行农村基层党建目标管理,建立镇(街道办)党委书记责任清单,强化工作问责,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年初,县委与各基层党委签订责任书,细化分解任务,列出清单。建立“双向述职”制度,实行工作月抽查、季督查、半年检查、年终考核考评制度,采取会议测评、走访调查等方式,拓宽群众参与评议渠道。实行党建工作与目标责任考核双百制考核,加大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权重,严格奖惩。
优化组织设置 整合资源健全组织体系
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城乡党建一体化”基层党建新模式,在农村,以龙头企业、生产基地、行业协会、经济合作组织为基础建立产业化党组织40个,成立了勉县魔芋产业联合体党委和勉县茶叶产业党委,整合组织资源和发展资源,实现了党建和经济发展相融互动。在非公企业,采取“镇+企”、“村+企”、“企+企”等方式挂靠组建、联合组建,全县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213个。同时,成立了工业园区党工委、农业园区党工委,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选优训强党员干部 提升引领服务的能力
大力实施“能人强村”战略,出台了《勉县鼓励在职干部职工到村任职暂行办法》,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退军人中选拔村干部,现有“能人”村党组织书记78人,村主任33人。每年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对所有村(社区)干部开展全覆盖全员轮训。今年,选择3个镇38个村(社区)试点开展农村党员“领航行动”,通过党员挂牌亮身份、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积分制考核评星定级、奖励告诫等,搭建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新平台,计划用3—5年时间,培养300个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500个党员示范户。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
深化为民服务代理制,推行“需求式”、“互动式”、“温情式”、“疏导式”服务,规范民情报告单、民情报告事项汇总单、民情报告阅办单和民情报告台帐“三单一帐”。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为民服务代理机构共为群众代办事项88624件,办结87593件,群众满意率100%。在全县8个镇16个村探索开展为民服务大厅、党代表工作室、党员连心恳谈室、群众说事室、自我激励室,“一厅四室”建设试点,全方位受理民生诉求,人性化服务千家万户。今年,又在7个镇(街道办)开展民情直通车试点工作,构建了“民声直听、民情直达、民事直办”服务体系。
先进引路后进转化 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党建综合示范点创建工作,精心打造了黄家沟、立集等一批党建精品示范点,逐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县、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网络,充分发挥典型得示范引领作用。始终把后进村整顿作为抓基层党建的常态化工作,每年按照10%比例倒排整顿后进村(社区),坚持开门高整顿,一村一策,标本兼治。近三年来共集中整顿相对后进村(社区)72个,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整建一个、提升一个。今后,从县、镇机关选派111名优秀干部到后进村、建档立卡贫困村、“较差”类村任“第一书记”。
加大投入保障 提振精神激干事创业激情
先后投入4500余万对全县243个村级组织活动场和19个建镇办公大楼进行了全部新建或改扩建,镇、村都建成规范化的为民服务大厅和活动场所。使用特殊党费916万元,建设设备配套完整的远程教育基层站点266个。健全完善了村级组织办经费和村干部补贴制度,并建立了增长机制,村干部补贴达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得2倍以上。从2012年起,每年按照农村党员数人均100元的标准足额下拨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极大地激发了全县村干部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