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陇县非公企业“两个作用”发挥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8-10-18 10:10:06  来源:中共陇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孙晓东

 

    陇县宏盛农牧有限公司依托“借袋还菇”嵌入式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帮群众增收致富。
    推行“三帮三带”活动。公司党支部党员每人帮带3—5户贫困户,开展三帮三带”活动,即帮思想带头干、帮技术带动干、帮采收带着干,目前,培养党员大户3户,建设党员示范棚15座,党员帮扶贫困户60户。
    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建促脱贫模式。由支部牵头,在食用菌产业链上建支部,吸纳党员 90名,发展社员1519户,其中入股经营1414户,入园生产社员206户,建成占地1100亩的产业基地。目前,公司党支部以温水坪头园区为基地中心,辐射带动新集川、固关、八渡、火烧寨等镇7个贫困村的2085户贫困户,已建成食用菌大棚2000座。
    嵌入四种扶贫模式见实效。入股分红,1361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利用产业直补资金680万元入股,7个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入股1447万元,年兑付股金分红148万元;流转土地1300亩,带动农户412户,其中贫困户138户,户均租赁收入1600元;基地在前端的袋料加工、菌棒生产、设施管护等环节,后端的冷藏、分拣、烘烤、物流、营销等环节,大量使用劳动力,生产旺季嵌入农户250人,其中贫困户100多人,户均年收入2万元;把这种模式在全县进行复制推广,全县4个经营主体建成10个食用菌扶贫基地,带动7镇10村农户6490户,其中贫困户4068户。今年7月,陇县食用菌扶贫“借袋还姑”模式被中国食用菌协会确定为“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十大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人民日报》、《新华社内参》均对此作了报道。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