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陇县 柠条塔 扶风 勉县 富平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民主生活会应开出红脸出汗的效果
时间:2019-03-05 08:44:47  来源:紫阳县高桥镇政府   作者:刘成军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如今,基层召开民主生活会大部分都只流于形式,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避实就虚。有些同志对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顾虑重重,发表意见变调。不管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把面子放在前头。谈远不谈近,说人不说己,一针见血少,隔靴搔痒多。你好我好,互不干扰;这种呈现出一团和气的现象,令人堪忧。我认为,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并让其产生实效,就必须把会议开出红脸出汗的效果来,在此基础上,把提出的实质问题整理成清单,限期整改,督促问效,才能发挥实效功能。
    首先,要正确看待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民主生活会能否起到查找病症、消除病根的疗效,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党的优良传统能否被很好地继承和发言,主要领导的态度非常关键。一把手要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拿出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敢于拿自己开涮,鼓励大家讲真话,带头虚心听取意见,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其次,就是要把别人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诚心接受的同时,不要一时热,只做嘴巴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这样是不对的。应该由纪委出面把各成员的问题整理成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销号制,这样才利于每个同志改正自己的缺点,以正其身,达到有错必纠必改的良好成效。

    总之,民主生活会要杜绝甜言蜜语,多点辣言辣语,这样才能开出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实现领导班子成员自省自警自励,从而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以便推动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陕icp备15004772号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