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富平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汉阴:“医养结合”搭建兜底扶贫新家园
时间:2019-10-11 15:11:36  来源:  作者: 来昌荣 雷文姣

 

  从婚姻登记到儿童福利,从社会救助到社区治理……近年来,安康汉阴县民政局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养老服务、特殊困难群体关爱、社区治理各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方式走好扶贫“最后一公里”
  汉阴县地处陕南秦巴腹地,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全县高龄、残疾、慢性病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日益增多,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难题。
  汉阴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对脱贫攻坚兜底脱贫工作进行多次调研显示:在基层,敬老院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进行就地疾病治疗和康复保健,能力明显不足;医疗机构由于机制和条件限制,在开展医疗服务的同时,由于无法满足日常养老服务,客观上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加大了全县合疗支出。
  为破解因病、因残致贫的失能、半失能贫困人口养老问题,2017年,在省市民政部门的指导下,汉阴县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建立特困供养人员养护中心,对部分失能特困供养人员实行集中供养,走出了一条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融为一体的新路子。
  作为这种模式的试点,汉阴县财政投资600余万元,以位于蒲溪镇小街村的蒲双区域敬老院为依托,把全镇及毗邻乡镇所有42名失能、半失能五保兜底户集中供养起来,配备17名护理人员,采取两班倒、24小时全程护理,有效解决了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口健康养老问题。
  通力协作提高养护服务水平
  为了解决失能兜底贫困户健康保障问题,汉阴县采取让医疗服务阵地前移,实行服务无缝对接,以敬老院场所设施资源为平台,与区域卫生院合作,成立了养护中心。在养护中心配备心电监护仪、吸氧、牵引床、针灸理疗等医疗设备,由区域医院为养护中心按失能人员1:2、半失能人员1:4的比例培训、配备医护人员。同时,有2名职业医护人员长期驻院,并坚持每日早上按时查房,定期开展体检,为失能、半失能人员建立健康档案。
  “在蒲双敬老院,吃喝拉撒有人管不说,头痛脑热有人嘘寒问暖,按摩、翻身、治褥疮还有科班医生,这里照顾的真好!”蒲双敬老院一名叫吴兴胜的村民感慨地说。
  家住双河口镇凤柳村的吴兴胜,多年前在山西临汾当建筑工人时,不慎摔成高位截瘫,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常年躺在床上,锅灶就在床边。住进蒲双敬老院后,他的生活有人照顾,这让他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据了解,截至目前,汉阴县已在县中心敬老院、蒲双敬老院、龙双敬老院、汉双敬老院4所区域敬老院建立了养护中心,基本形成了南北两山、川道东西服务全覆盖。现在全县已有164名失能、486名半失能五保户得到了集中供养。
  为了全力建好各敬老院养护中心,提升养护数量和质量,汉阴县民政局局长、县政协常委沈涛发挥政协职责优势,提交了《关于请求解决我县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机构改扩建的提案》,这件民生提案得到了县国土资源局积极办理,有效缓解了供养机构土地资源紧张问题,使各敬老院养护中心供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汉阴县各部门还通力协作,筹集350余万元资金对养护中心进行房屋装修,配备电视、空调、暖气设备,足额安排敬老院养护中心办公运转费用,全额保证护理人员工资按时发放,全力夯实“一站式”现代康养服务运行基础。
  人才培养扶贫扶老相得益彰
  为了切实破解“谁来护”“怎么护”问题,汉阴县通过拓宽公益性岗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开招聘,招聘对象中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优先,并对招聘护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引导他们树立“一责三心五员”的工作理念,在饮食起居、医疗护理、心理安慰、临终关怀等方面为特困供养人员提供贴心式服务。
  以贫助贫,用最需要就业的人去帮助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汉阴县立足有益于两个特困群体的这种扶贫新模式,在实践中收到了实实在在效果。
  据介绍,在汉阴,护理员通过培训持证上岗后,每人每月上岗15天,月工资2000元,上满30天的工资为4000元。目前在蒲双区域敬老院上岗的护理员中有12人为贫困户,其中有5名残疾人担任护理员。现在全县16所敬老院共有54名贫困户上岗,其中11人为残疾贫困户。通过此举,实现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和脱贫攻坚双赢的目标,又真正做到了扶贫不扶懒。
  “下一步,县民政部门将再投入600余万元在汉阳、漩涡区域敬老院新建2所特困人员养护中心。届时将有300多名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都可以通过‘一站式’服务解决医疗、护理、养老等问题。我们力争在2020年将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率提升到50%以上,让更多的失能特困供养人员享受更高质量、更有尊严的养老生活。”沈涛表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