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富平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商南:就业扶贫下活“一盘棋”
时间:2019-10-18 12:03:45  来源:  作者:郭诗梦 李治军

 

10月14日,在商南县商宁工艺玩具厂的厂房里,数十名女工正坐在各自的缝纫机前,有序地加工着毛绒玩具。
“进厂前,我完全没有收入。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不仅够自己花销,还能支持孩子上学。”在该厂务工的贫困群众郝青枝略显腼腆地说。
郝青枝务工的玩具厂是由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69岁的退休干部尚启胜投资300多万元建成的,如今吸纳用工7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5人。尚启胜还在商南县青山镇移民小区建成1家玩具分厂,吸纳用工4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9人。
这只是商南县实施招商引资建设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增收脱贫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商南县深入调研分析,针对普通、较弱、“三无”三个类别的贫困劳动力,着重实行“创业园区+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模式,逐一精准施策,取得了突出成效。就业扶贫对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贡献份额越来越大。
对内向外 做好转移就业
针对普通贫困劳动力,商南县根据市场用工需求,下大气力实施转移就业。每年定期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调查摸底,将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信息进行分类,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岗位、就业指导等。
在此基础上,商南县每年精心组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扶贫行动日”“金秋招聘月”等系列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为贫困劳动力就业搭建起推荐、洽谈的平台。此外,商南县积极与浙江海宁、温岭,江苏溧水,湖北枝江等地企业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有组织地输出贫困劳动力。
为破解打零工的贫困劳动力“有活儿干几天,没活儿就歇着”这一难题,今年4月,商南县探索在村(社区)组建劳务合作社,由村干部或“能人”担任负责人,将打零工的贫困劳动力吸纳为社员,由合作社提供务工信息或对外承接劳务项目,帮助他们稳定就业。商南县120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村级劳务合作组织,累计吸纳10016名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其中非贫困劳动力4567人、贫困劳动力5449人。目前,这一做法已经在商洛各县区推广。
创业带动 建设扶贫载体
针对能力较差、出门务工有难度的较弱贫困劳动力,商南县提出了“抓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脱贫”,实行“政府推动+园区拉动+企业带动+贫困户联动”模式,把建设扶贫载体作为促进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抓手,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在县创业孵化园,镇(办)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建设扶贫基地,引导支持企业在县城、镇村移民搬迁点建社区工厂,吸纳就业,既满足贫困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又破解了县内企业“招工难、稳工难”问题。
为了“抓好创业带就业”,商南县加强政策支撑,大力实施资金倾斜,对经认定的就业扶贫基地,每新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给予每人500元的奖补性补贴;对开展岗前培训的落实培训补贴、生活交通费补贴,还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对经认定的社区工厂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达到员工总数1/3的社区工厂,对其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不超过实际支出额50%的标准给予补贴。
商宁工艺玩具厂青山镇青山社区分厂的管理人员余丽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已被认定为社区工厂,9间厂房全部免费,装修、招工、岗前培训都是免费,还落实了水费、电费补贴……”
截至9月底,商南县已建成29家就业扶贫基地、12家社区工厂,为扶贫基地、社区工厂累计招工1500人次,务工贫困劳动力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政策支撑 开发“四类”岗位
2018年以来,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人群,商南县对症下药,用足政策,创新开发“四类”岗位,安置“三无”人员就业,解决他们的增收难题。
商南县大力开发村组公益性岗位,在全县10个镇(办)121个村(社区)的所有村民小组,分别开发1个就业扶贫岗位,聘用本组“三无”未脱贫人员,主要从事河道、道路清洁等工作,给予每人每月400元的岗位补贴。在全县69个贫困村特设治安联防协管、绿化保洁、互助幸福院等公益性岗位,并给予每月600元的岗位补助。落实公益专岗,对全县8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公益专岗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将编制外、计划外的服务性、辅助性岗位纳入计划开发。
截至2019年8月,商南县通过开发“四类”岗位,共安置1579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1579户5925人实现增收。
脱贫攻坚以来,商南县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4731人,带动10878户39727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