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富平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沉”下去,与群众肩并肩
时间:2019-10-21 09:53:21  来源:  作者:高振博 王伟

 

——略阳县创新“下沉式”工作法推进主题教育侧记
 
因为脱贫任务重,这个国庆假期,王全纲都是在村里度过的。王全纲是略阳县淡家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这7天时间里,他和同事们查看了几个重点贫困户的房屋整修和饮水安全情况,还动员吴翠菊一家从老房搬进新家。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汉中市略阳县创新推行“下沉式”工作法,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沉下心在一线学、在一线解决问题,与群众手拉手、肩并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沉”下去 境界提上来
 
王全纲每天有两个习惯:一是在手机钉钉APP的驻村工作日志上记录一天的工作经历和感受,二是通过“学习强国”APP和县委组织部开办的党建云平台了解中央和省市政策动态,刷新学习内容。
 
作为深度贫困县,略阳县要求党员干部80%的精力要用于脱贫攻坚。怎样在抓落实的过程中抓学习?在做好理论讲堂、举办读书班、讲党课、举行中心组研讨等“常规动作”的同时,主题教育组织者没有搞“一刀切”,而是选择充分用好线上学习平台。创办党员“微党课”、利用钉钉群组、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让驻村扶贫干部在一线也能参与主题教育学习。对驻村扶贫干部来说,自己学的同时还能与村里党员现场交流,人人都成了理论宣讲员。
 
缺什么学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在县委专题学习研讨会上,县委书记杨瑞良说,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过程就是把握规律、抓住机遇、促进发展的过程,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让干部群众看到学习成果和学习后的变化,这才是真正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
 
干部“沉”下去 作风实起来
 
沉下心抓好主题教育学习是第一步,但学习成效还得体现到强党性、提能力、改作风、促工作上来。
 
主题教育刚一开始,略阳县就结合整县脱贫摘帽有了“大动作”:出台了冲刺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七项规定”,按每村一人的标准下派156名县直部门科级领导联村,到村统筹、协调、督促工作,脱贫任务不完成不撤回,并承担村脱贫退出连带责任。
 
金家河镇走马村是县残联的牵头包扶村。一大早天还下着雨,贫困群众马世清就来到村委会申请办理残疾证,去年4月他因左臂右侧神经损伤致残。下派到村的县残联理事长李澍和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不到20分钟就为他发放了残疾证。
 
“一把手”驻村看似只是换了个办公场所,但因为调动资源更多,又能现场“拍板”,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领导干部如此,一般干部也是一样。为了让干部“沉”下去,工作实起来,略阳县还具体量化了干部到村到户开展脱贫工作的时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到村抓脱贫、解难题工作时间不少于3天,联镇牵头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镇办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不少于4天,帮扶干部每月不少于8天。截至目前,全县深入一线结对包扶的党员干部达6290人,包扶贫困户13255户。
 
脚步“沉”下去 问题“捞”上来
 
驻村不仅仅是住在村里。干部到村除了更近距离地跟老百姓在一起外,还要端起“土巴碗”在一个锅里吃饭,坐着“小板凳”共话家长里短,拿起“锄头把”一起解决问题。
 
发现和解决问题是第二轮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的关键。紧紧抓住“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这个主旨,略阳县坚持让各级干部脚步“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县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发现解决问题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的决定》,要求把个人思想、职责、工作摆进去,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最大限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9月11日晚饭后,西淮坝镇东淮村的“院坝说事会”准时开场,参会的有县法院联村领导,还有80多个村里人。围绕“如何把东淮村建成环境优美、邻里和睦、幸福安康的乡村”这个主题,大家集思广益。为缓解大家伙不愿说、怯场的心理,县法院买了100多个月饼现场发放,边吃边谈。群众说困惑、讲难事,干部说办法、讲政策,“当面锣、对面鼓”,一些心里的疙瘩现场就解决了。
 
帮助家里老人剪剪头发、带着“邋遢户”一起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沉到一线以后,许多干部发现,这些过去自己看不上的“小问题”,恰恰是基层群众关注的“焦点”。解决一个问题,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就更近一点;解决一个难题,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的理解也就更深一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