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富平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汉滨:“万企帮万村” 聚力大扶贫
时间:2019-11-11 09:09:4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师念 周亭松

111414.jpg

近年来,安康市汉滨区工商联牵头组织辖区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通过发展产业、解决就业、公益捐赠等多种方式有效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致富。
产业“良药”治穷根
霜降时节,汉滨区流水镇香山村的新作物迎来了今年最后一次采收。香炉山下老庄稼人马金良动作敏捷地将一簇簇形状、气味近似花椒的果实装进篮子里。这种果实叫作吴茱萸,是传统中药的一种,具有健胃、镇痛等功效。如今吴茱萸也成了香山村乡亲们摆脱贫困的一剂“良药”。
63岁的马金良前些年在建筑工地打工,家里几亩山坡地逐渐撂荒,随着年龄增长,工作也越来越难找,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自从香山村来了一家中药材企业,香炉山的面貌就焕然一新。
2017年安康汉水中药材公司在香山村流转土地500多亩,从江西引进吴茱萸种苗,建成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公司总经理胡波向记者介绍:“吴茱萸的主要特点是市场价值高,前期经过调研之后,我们找到了订单收购单位,顺利打通了销售通道。今年销售额达到了30万元。”
“就在家门口干活,也不用出去受罪。一年除草、剪枝、施肥、采收,干下来能挣2万余元。”马金良直言。据了解,安康汉水中药材公司以租金、工资、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121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就业“蛋糕”促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汉滨区工商联精心部署,基层商会踊跃报名,民营企业各显神通。
在汉滨区谭坝镇前河社区,一块乡村旅游“蛋糕”正被越做越大。安康硒万山实业有限公司租下1500亩土地发展观光农业,种植杨梅1000亩,套种金丝皇菊300亩,同时,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开发“丛林飞跃”项目,打造“梅溪谷”旅游目的地,全部建成后可解决当地群众200多人就近就业。
安康硒万山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说:“让更多的人到这里来,吃住玩,走的时候把农产品带出去,我们公司的目标就是把这里的旅游发展起来,让当地的农民能够持续增产增收。”
爱心汇聚大扶贫
产业促就业,消费助脱贫。
在汉滨区石梯镇花果村,汉滨区女企业家商会把真金白银送到了田间地头,她们与村上签订了辣椒收购协议,确保农产品销售有订单,贫困户增收有保障。
除了结对帮扶洪山镇、牛蹄镇7个深度贫困村外,女企业家商会还积极向贫困村捐款捐物,或以买代捐开展消费扶贫。
2016年以来,汉滨区工商联动员247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全区231个贫困村,实现了企村对接全覆盖,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2亿元,助推2万余名困难群众脱贫。
今年,汉滨区工商联针对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75个村,又安排了90家企业进驻,加大帮扶力度。2019年1月至9月,全区224家民营企业投入2693.22万元帮扶资金,直接受益困难群众达到5804人。
汉滨区工商联主席马婷婷说:“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捐赠等措施,打响‘万企帮万村’汉滨品牌。今后我们将把‘万企帮万村’推向深入,将‘万企帮万村’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为美丽富裕新汉滨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