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富平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让社会更和谐 让百姓更幸福
时间:2019-11-21 10:05:50  来源:  作者:甘甜

 

——彬州市深化扫黑除恶加强基层治理纪实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扫黑除恶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记者11月14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彬州市组织开展了“五必访”活动,主动掌握基层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并在该活动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种种问题,开展扫黑除恶村级整治行动,实现了从打击为主到打击整治并重,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环境,还群众一片安居乐业的净土。
 
结合实际组织部署
 
今年3月,彬州市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被告人李某民等3人以维护村民小组利益为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组织部分村民阻拦被害人建筑施工,迫使被害人主动交出财物。3人还曾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彬州市人民法院分别判处3人有期徒刑六年三个月至五年六个月不等,并分别判处一定数额的罚金。
 
该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彬州市人民法院判处的首例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案件的宣判,彰显了彬州市对黑恶势力的“零容忍”态度,也引起了彬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深思。
 
扫黑除恶,是否还有未排查到的线索?群众参与扫黑除恶还有哪些顾虑?影响基层稳定的突出问题还有哪些?为了更加全面地掌握实情,今年4月起,彬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必访”活动,组织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采取登门拜访的形式,与村监委会主任、“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管理人员、离退休人员、农村弱势群体等5类重点人群面对面交流,倾听意见建议,打消群众举报顾虑,进一步拓宽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收集渠道。
 
扑下身子摸实情
 
5月17日,彬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深入永乐镇,开展 “五必访”活动。民警分成两个小组,深入永乐镇白村、高里坊村等地,与走访对象面对面交流,详细记录他们提供的线索、反映的基层乱象等有关问题。同时,民警还积极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彬州市扫黑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五必访”活动为期3个月,走访人员由政法干警、镇(街道)干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扫黑办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工作方案,要求活动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在建项目全覆盖。
 
为了提高线索办理效率,彬州市成立了工作组,对“五必访”活动收集的线索进行梳理归类。对涉黑涉恶线索,由市扫黑办筛选,经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审批后,市扫黑办制发《重要线索(案件)挂牌督办通知单》挂牌督办;对其他线索进行分流转办,交给有关责任单位处理;对分流转办线索,市扫黑办采取每周督办、每月通报以及实地检查、专项督查、个案抽查、电话回访等方式,跟踪督办处理进展情况。
 
目前,“五必访”活动已全面结束。走访人员深入全市156个村(社区),走访群众1万多名,其中乡贤1329名、贫困群众6000多名。共收集线索316条,已核查办结276条,剩余40条正在核查办理中。
 
大刀阔斧治顽疾
 
据悉,从“五必访”活动中群众反映的情况来看,村务公开力度不够、干部贪污腐败、集体财产被非法侵占、涉黑涉恶涉乱现象存在等依然是当前影响基层稳定发展、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关键问题。
 
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存在问题,选取问题复杂村先行挂牌,选派工作组对其进行试点整建。工作组进驻的20多天时间内,该试点村收回各类欠款共计200万余元,一名原任村干部被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要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村级整治行动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努力形成人人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在总结先期挂牌整建试点村清查处置经验后,今年7月,彬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对全市扫黑除恶村级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拉开了整治行动的序幕。
 
此次行动聚焦村级财务、村务监管、集体财产、干部贪腐、涉黑涉恶5个方面重点问题,通过宣传发动、自查整改、综合整治、健全机制等4个步骤分步推进。
 
截至10月15日,行动已覆盖全市156个村(社区),排查梳理出问题共409条,其中,涉黑涉恶涉乱问题6条,财务管理混乱问题68条,村务监管缺失问题309条,干部贪污腐败问题26条。目前已累计整改问题404条,剩余5条正在整改中。通过开展行动,彬州市还收回各类欠款共计640万余元,收回被侵占集体土地29187.9亩、被侵占集体房屋59间。
 
为进一步筑牢基层扫黑除恶防线,彬州市通过上级选派、内部选拔、双向选择等途径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对13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行整顿,对156名村(社区)后备干部进行了全面审核,清理问题村(社区)干部29人,进一步纯洁了基层班子。
 
彬州市通过各项有力务实的举措,使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受到严惩,基层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百姓日子过得更舒心、更幸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