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麟游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纪实
时间:2021-04-16 07:49:58  来源:  作者:高山 杨雅芳


 

道顺民心畅 路通百业兴

——麟游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纪实

 

0b1961ca-214c-4eef-8d82-0074323a7193.jpg.1.jpg 

 

 

麟游县两亭镇通往酒房镇的两花路。

4月初,行走在山城麟游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上,山花烂漫,香风拂面,美景醉人。

麟游县位于宝鸡市东北部,地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由于交通不便,发展一直受限。近年来,该县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道路建设日新月异,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产业发展日益兴旺。“品质”与“颜值”大幅提升的乡村道路打开了麟游县高质量发展的“通途”,让这里越来越多的土特产走俏省内外市场,越来越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山乡美景为人们所熟知。

紫石崖村位于麟游县城东南17公里处,绿水环绕,层峦叠嶂,因村内有一天然的紫褐色悬崖峭壁而得此地名。同样也因为这一独特的地理环境,“出行难”一直是压在紫石崖村几辈人心头的“巨石”。

“我小时候,村里人都住在川道,村子两边全是大山,人们进进出出就靠羊肠小道,有的地方仅能下脚,往返一趟县城要从凌晨4时走到夜里10时多,一年也出去不了几次。20世纪90年代,村民们想到外面看看,就开始自己修路,挖的路勉强能通摩托车。尽管如此,大伙儿心里都高兴得不得了。再后来,这路经过县上多次修建改善,路况越来越好,路上也越来越热闹。”说起紫石崖村通往县城的路,村党支部书记舒增明激动不已,“你看,现在这路拓宽了,边上还装了防护栏,一年四季都有养路工维护,路上每天都有班车,不仅方便了村里人进出,还吸引了不少人来我们这儿旅游。”

据了解,针对农村公路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麟游县建立了“县乡公路县管养、村级公路镇管村养”的管护机制,全县13个养路队配备养路工76人,每个镇配备2名至3名农管员,66个行政村配备村道专职养护人员85名,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在对公路精心养护的同时,该县还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的总体思路,不断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建设,近3年在通村客运、公交车购车补贴和运营补贴、公交站牌建设等方面累计投资462万元;城乡公交线路由2015年的3条发展到2020年的35条;城区公交实现100%纯电动化;全县66个村全部实现“两通”目标,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

脚下,走向山外大千世界的道路通了。心上,渴望发展的致富路也通了。

46日,在丈八镇曲家沟村村民赵新虎的绿青蛙无公害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忙碌地对各种农副产品进行分拣、包装……看着一箱箱当地农特产品装车销往全国各地,赵新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物流配送就靠路来保障。我们的农副产品卖得好,全靠咱这儿交通条件好。现在客户网上下单,省内一日、全国三日就能送到。”

国道276.435公里,省道383.182公里,县道5178.246公里,乡道12121.286公里,村道453930.805公里……从丈八到崔木,从两亭到酒房,从常丰到九成宫,一条条绵延的公路犹如一根根闪烁的金线,串起了一个个美丽乡村、一片片沃野良田,也串起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和美好心愿。

中药材加工、蔬菜种植、生态养殖等农业产业项目因路而生;核桃、苹果、烤烟、布尔羊、柴胡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园子沟煤矿、郭家河煤矿、招贤煤矿、崔木煤矿四大煤矿实现了从“以运定产”到满负荷生产的转变;慈善寺石窟、石鼓峡、玉女潭等旅游景点游人络绎不绝……农村,因路而变化;发展,因路而提速。如今,搭乘交通运输腾飞的“和谐号”,麟游破茧成蝶、后发赶超,驶入快速发展的春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