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富硒富民 绿色先行
时间:2021-05-06 08:47:54  来源:  作者:陈嘉

新征程 新作为

富硒富民 绿色先行

——看汉滨区如何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近日,安康市汉滨区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8.8万亩富硒魔芋进入种植季。施肥、浇灌、覆膜……追着春光赶农时的农民正在用辛勤劳动绘制春耕图。

 

与此交相辉映的是,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悠源食品有限公司魔芋食品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加快生产,为国内外客商加工富硒魔芋食品。

 

“去年实现销售额9000万元,今年我们计划向1.2亿元冲刺!”公司负责人鲍洪琴信心百倍。

 

魔芋,这个以前农民房前屋后不起眼的农作物,在经过整体布局、政策扶持和龙头企业引领下,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今年,汉滨区在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四链同构”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百亿富硒食品产业集群,成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的生动注脚。

 

延伸产业链 推动全环节融合

 

“之前在展销会上买过你们生产的核桃降脂减肥粉,效果非常好,能不能给我快递些来?”日前,安康瀛天生态农林开发公司负责人潘建龙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年过后,发信息、打电话要货的多得很,这段时间一直在加班生产。”潘建龙介绍。

 

安康瀛天生态农林开发公司突破核桃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制开发出蜜制核桃仁、粉末核桃油、核桃降脂减肥粉等新产品,产品远销国内20余个省市,深受消费者青睐。在原料供应环节,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收购方式,在瀛湖、吉河、县河等镇发展核桃种植基地10万余亩,年生产核桃仁、核桃油、核桃粉40余吨,去年实现产值2700万元。

 

“十三五”时期,汉滨区大胆探索“龙头企业+农业园区”“龙头企业+文化旅游”等模式,引导富硒食品企业把产业链条纵向延伸至农业农村、横向拓展至文化旅游产业。

 

提升价值链 加快全链条升级

 

412日,伴随着“哒哒”的机械运转声,记者走进早阳镇秦叶情农业开发公司辣椒加工车间。只见辣椒酱生产线上,机器快速运转,鲜椒经过风选、清洗、切段、过筛、加料、灌装等程序,最后装箱入库。

 

正忙碌着的公司负责人刘桂云说:“以前每到辣椒采摘季,乡亲们肩挑或用小三轮车将辣椒运到邻近的市场上售卖,不仅运送量少,还耗时长。早上刚摘的辣椒等到了市场就蔫了一小半,有些卖相不好的,更是被挑挑拣拣后烂在篮子里,实在看了心疼啊。”

 

为破除“卖一半丢一半”的窘境,使辣椒的价值最大化,2018年秦叶情农业开发公司在该镇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了辣椒深加工厂。

 

“现在,鲜辣椒通过深加工,企业、种植户收益都实现翻番。”刘桂云说。和秦叶情农业开发公司一样,汉滨区坝河镇伍湾村秦巴老崔粉条厂采用当地红薯加工的粉条也是供不应求。从甘蔗种植到蜜蔗酒生产线、从油茶种植到茶油生产线、从辣椒种植到辣椒酱生产线、从黄花菜种植到黄花菜生产线……汉滨区把产业价值链不断拉长,生产线如雨后春笋般投产。

 

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汉滨区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目前,全区已培育茶叶、魔芋等名优富硒农产品100多种,现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6个,“汉滨辣椒”“汉滨大米”“汉滨米核桃”地理标志农产品的“金字招牌”逐渐被擦亮。

 

打造供应链 搭建多维度产销平台

 

411日一大早,载着满满两车茶叶的大货车从汉滨区大竹园镇驶出,一路驶往省城西安。

 

“这下好了,厂里的茶叶不用发愁卖了。”看着远去的货车,汉滨区东旭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单林江揪着的心终于轻松了。单林江流转茶园2000余亩,每年可产茶叶5万余公斤。眼下,正是春茶收获季,已到了上市的时候,但由于信息不通畅,销售成了难题。

 

汉滨区供销社了解情况后,主动和西安市各大商超对接,打通供应链,及时解决了难题,让群众种出来的农产品有渠道可销、稳定增收,同时把优质优惠的农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解决产品保鲜、存储难题,降低运输成本和过程损耗,汉滨区有效组建茶叶、核桃、魔芋、生猪、水产5大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吸纳130余家农业公司、农业园区、合作社加入,建成农业社会化服务、优质农产品流通服务、电子商务服务3大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形成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于一体的订单化生产、批量化供应的农业供应链体系。

 

“十四五”时期,汉滨区将健全“电商销售+农产品加工+农业园区+农户”的模式,建成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富硒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农产品物流、生鲜冷链物流、电商快递物流等,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完善利益链 构建多形式利益链接机制

 

“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现在不掏一分钱就当上了阳晨现代农业开发公司股东,年底还能领到分红!”这是江北街道忠义村村民王道存拿到首次分红的内心喜悦。

 

贫困村“活”了!“集体经济从零到有,这可是咱村30多年来的第一笔收入呀!”这是茨沟镇白岩村收到汉滨区扶贫开发公司21.9万元分红后,村党支部书记王德荣的感叹。

 

产业主体“壮”了!“贫困村将资金、土地入股公司,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问题,一举多得!”这是安康天瑞源农业公司负责人受益于资产收益扶贫时的切身感受。

 

产业发展,群众当是最大受益者。为让群众分享更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增值收益,汉滨区以“三变”改革为抓手,鼓励农户以土地、技术等要素入股龙头企业,形成产权联合的利益共同体,让群众享有股份权利,获得收益分红。同时通过“工业+”模式,把工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拉长,建设种植养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第三产业,“工业+”模式让2.76万户农户嵌入特色产业链,搭上工业发展“快车”。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实践证明,富硒食品产业是汉滨生态友好型产业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位产业。‘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坚定加速富硒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安康建成百亿富硒产业集群展现新作为。”汉滨区副区长冯荣平表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