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西安市未央区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21-06-24 08:02:50  来源:  作者:


 

张瑾

6月的西安未央绿意盎然、风光无限。汉城湖波光潋滟,风景如画;未央宫城水相依,鸟儿歌唱。未央群众在凝心聚力共谋绿色生态发展的建设中,感受着生态环境的变化。一场夏雨后,未央又呈现出唐人刘沧诗中景象:“西上秦原见未央,山岚川色晚苍苍。云楼欲动入清渭,鸳瓦如飞出绿杨。”

党建强,事业兴。近年来,未央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红色党建统筹绿色发展全局,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党员干部建设生态文明的内生动力,不断迸发出新的时代力量。

2020年,未央区全年优良天数达228天,同比增加53天,PM2.5同比改善率、空气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步入关中69区县前10,在西安13个区县中排名“双第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上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汲取强基固本精神动能

良好的生态是最大的民生,群众的褒奖是最大的肯定。

未央区作为西安市的中心城区和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夯实党建根基,积极实施“奋战一三五、建设新未央”发展战略,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建立了一整套生态治理机制,确保生态“高颜值”与经济高质量同步发展。

在推进区域五大片区升级改造过程中,未央区一大批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产业发展迭代升级。如此大的项目实施体量之下,未央区生态环境依然持续好转。提及原因,未央区副区长程希文说:“在践行‘两山’理论的实践中,未央区区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始终把党建扛在肩上,切实发挥了党员引领作用。”

未央区在西安率先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双挂帅”的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重点区域环境管控专班,将区城管、住建、商务等行业部门和属地街办协同调度,以网格化为抓手,形成了高位推进、多元一体的工作格局。

同时,未央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区级领导负责包抓分管部门、联系街道,促进各项生态治理任务强力落实;各街道(管委会)、各区级部门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

赋能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20209月,在“生态未央•美丽西安——西安未央区精细化生态建设专家研讨沙龙”上,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未央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等政企研学人员齐聚,为提升未央区生态治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建言献策。202012月,未央区政府与陕西科技大学签署“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未央”暨生态环境建设校地合作协议,实现数据共享,让科研实力在未央开花结果……

生态治理不仅刮起头脑智慧风暴,未央区还充分利用激光雷达、大气环境立体走航监测车、无人机等,构建起污染监控的“天罗地网”,并结合大数据精准掌握和科学分析污染来源、成因,通过“高科技+专家组+信息化”组合拳,有效提升污染源精准管控水平。

近年来,未央区坚持发展绿色产业,优化交通能源结构,组建汇聚专家学者意见的新型智库,用科技赋能生态治理,为持续打响未央区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域治水行动,带来全新的思路和启发。

记者了解到,625日,未央区将举办西安市首场数字经济与“双碳战略”融合发展论坛,政企校等多方联动以科技赋能经济绿色可循环发展的成果将落地,推动未央区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齐飞并进的绿富之路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未央区以问题为导向、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配合实施“三河一山”未央段3.6公里施工、沣三干渠沿线整治、河道临时工程清理、河堤路沿线绿化和景观整治提升、雨污水分流、遗址区涝池治理等工作,一抓到底,确保未央水质全面达标,让“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美好蓝图在未央落地生根,依法整治“散乱污”企业1638家,未央区三环以内“两类企业”全部搬迁。

发动群众争当绿色先锋

如今,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美好愿景已逐渐在未央成为现实,一个个精致的口袋公园出现在未央的街头巷角。记者在未央区大明宫街道仪凤巷的口袋公园看到,宽阔的柏油马路贯穿南北,采用陶瓷颗粒透水砖与塑胶跑道等多元素铺设的人行道路与栽种了丁香、木槿、桂花等乔木的绿化带交错分布,美不胜收。

为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去年未央区先后启动实施了30个重点绿化项目,栽植各类乔木1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104万平方米,并创新“矩阵式”绿化,形成“树阵”景观,全面提升了城市品质。

这些家门口的“小确幸”不仅是生态环境改善最直观的体现,更是人民共建共享的成果,不断提升着未央群众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未央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动员全民加入生态共治的征程中,将绿色作为各项经济工作的唯一底色。

202011月,未央区从各街道招募生态文明志愿者,成立全省首支区级生态文明志愿者宣传队,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同时,未央区通过“生态文明进社区”系列活动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度、满意度。

“作为未央人我很自豪,家门口的变化日新月异,空气质量越来越好。现在,家里的老人、孩子经常参加社区、学校组织的生态主题活动,都争当生态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市民赵佳笑着说。

良好的生态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感。未央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喜迎十四运会召开之际,未央区将继续紧紧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的奋斗目标,着力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产业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打造城市更新绿色发展样板,用“红色动力”绘就美丽未央新画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