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乡村振兴|甘泉县:强化“人才牵引”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16 18:13:46  来源:  作者:

 


 

乡村要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近年来,甘泉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和总要求,积极探索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坚持以振兴需求为导向,强化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使用工作,全力为攻坚乡村振兴“聚才蓄水、储备精兵”。

 

 

精准引才   搭立服务平台

 

以部门单位、乡村两级党组织为主体,开展本地和外出务工人员、经商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摸排,整合盘活人才资源,建立“活专家工作站”“乡土人才服务站”“创业孵化基地”选聘有产业、有技术、有经验、有意愿的各类人才向乡村集聚,采取分片、分领域的方式进行指导,解决群众各类生产等技术问题;依托园区创业孵化基地技术人员的帮教,培育一批初创人员,孵化一批创业主体。三年来,累计招录公务员、选调生、医疗定向、特岗教师等156名,建成人才信息库8个,专家工作站3个,与20多所院校、卫生、教育、科研等机构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展开合作对口支援,柔性引才400多名。目前,全县有各类人才2660名,有各类龙头企业21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2个,农产品加工企业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98家,家庭农场88家。

 

 

围绕“双培双带”培育“土专家”

 

建立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适应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一是充分利用在乡本土人员乡情熟、乡情浓等优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本地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势能优势,大力培育“田秀才”“土专家”等本土实用人才队伍。二是定期邀请电商企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专题讲座,多方位培育电商农村达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让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三是充分用活机关企事业单位技术人员、退休干部、农村知识青年、退伍复员军人、外出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人才群体,发挥其熟悉政策、熟悉基层、熟悉群众、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等优势,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反哺家乡发展。四是充分利用县委党校,职业技术院校、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培训机构及田间课堂、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现代青年农场和综合培育基地等现场教学资源,聚焦发展主题,坚持需求导向,因才施教,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广泛培育乡村工匠、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职业”农民和业务骨干。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农业实用技能培训660余场,培训人才21000余人次;培养高素质农民370人;通过网络培训、外派培训、挂职培训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人员2746名;输送92名优秀的医疗卫生人员到省、市医院进行提升业务培训。吴军军、贾生斌、李兵等人入选第一批圣地英才;刘虎林、高英凤、韩磊、马剑波、谢庭香等评为“圣地名家”工程项目人选。

 

 

聚焦乡村振兴   组建“精英服务团”

 

一是借鉴“三农”送技术服务下基层成功经验做法,选派农业产业方面土专家、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文艺学者、矛盾调解能手、大学生村官、返乡人才等团队资源,组建乡村振兴“精英服务团”,捆绑出招,精准发力,深入田间地头、登门入户开展送医、送教、送技、送志、送智等帮教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生产技能、生活自信。二是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集聚和培养人才的阵地作用,鼓励支持各类“田秀才”“土专家”等人才根据自身特长,参与各产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搞好传帮带,吸纳更多在乡人员、返乡人员、剩余劳动力等到合作社实践锻炼,学习种植养殖技术或经营管理经验,提高增加收入的能力。三是邀请离退休名老师、名医生、老支书、致富带头人等到乡镇、村组进行讲学帮教,补强美丽乡村建设短板。指派县直行业部门专业技术骨干结对帮扶乡村技术人才,定期组织开展帮扶指导工作,确保被帮扶群众都有致富的一技之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