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改”出百姓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2-01-07 22:16:39  来源:  作者:张斌峰 汪银春 饶友兵

 

 

白河县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57926682-a201-4038-8d36-807084fe2442.jpg.1.jpg

 

占地5600平方米的白河县南台路人民广场。

 

地处秦头楚尾的白河县,地无三里平,县城更是建在三山两沟之间,建设用地极为紧张。

 

近年来,白河县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第一民生实事重点部署。2021年,该县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5个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为城市发展补足短板、添足动力,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福利。

 

规划有方

 

“小规格”转向“大手笔”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水平,推动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20211228日,白河县政府副县长人选杨先慧介绍,“我们以打造‘秦楚边城 水色白河’城市名片为目标,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功能定位、原有风貌、历史人文等要素深度融合,高起点规划,科学制定改造方案,不仅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好住。”

 

白河县有老旧小区12个,涉及住宅楼353654024196人。这些小区普遍存在建筑设计落后、房屋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物业管理缺失等问题,直接影响着居民生活质量。

 

为有效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早在2019年,白河县就制定出台《白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计划用6年时间,投资6.5亿元完成改造任务。通过前期系统调查摸底,白河县对全县2000年以前及2001年至2005年建成的小区现状开展综合评估,把各小区按质量现状、所属片区、改造利用价值进行分类,按照先中心城区后城区边缘、先质量差后设施差、先价值高后价值低的基本原则,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分年度实施改造。

 

根据不同小区的实际情况,白河县按照“整片规划、整街推进”的原则,由碎片化改造向区域化改造转变。县上将有条件的封闭式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打造成开放式街区,推进小区内部道路公共化,实现老旧小区的有效串联。同时创新引入城市“绿道”“绿肺”理念,建设高密度的绿化提档工程,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小区居民乐享“慢生活”。目前,全县累计改造老旧小区住宅楼12739.85万平方米,整修了35条背街小巷,惠及群众315611676人。

 

与此同时,白河县在县看管所等单位迁走后的地块,投资3700万元规划建成5600平方米的南台路人民广场。广场融休闲广场、室内停车场和社区服务中心于一体,加上河街棚户区改造配建3万平方米的滨江广场,使城区人均公共场地面积增至1.2平方米,让群众健身有去处、活动有场地,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举措有力

 

“微改造”带来“大欢喜”

 

“外墙维修了,楼顶加了隔热层和防水层,这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啊。”20211225日,家住城关镇县财政局家属楼的夏清燕老人说。

 

在县财政局家属楼老旧小区改造中,白河县根据群众诉求,投资150万元对小区墙体进行重新粉刷,屋面增加防水隔热层,外墙涂上了真石漆,还在楼梯间设置了助力扶手。同时,小区内埋设了雨污水管网,规整了强弱电管线,铺设了青石板路,并新建了小花园和小广场。

 

“老旧小区最迫切需要改什么、怎么改?小区的居民最有发言权。”白河县住建局局长何云龙说,改造前期,县住建局抽调专业骨干会同社区、设计、城管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深入小区摸排调查,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建议,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提高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

 

在全面调查摸底、倾听群众呼声的基础上,白河县按照“政府主导、业主主力、居民共担”的原则,建立了住建、发展改革、财政、社区等多个部门的职责统筹协调机制,充分调动产权单位、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由单一投资主体变为多元投资主体,有效破解了控违拆违、资金筹集、后续管理等难点堵点问题。

 

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白河县对公共空间、停车泊位、地下管网、道路空间、小区风貌、园林绿化、服务功能、房屋整治修缮及区域特色等方面进行整治。根据群众诉求,对小区墙体进行重新粉刷,在一些具备条件的屋面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结合小区规模,打破传统小区边界,整街、整巷连片改造提升,将片区内有共同改造需求的零星、分散楼栋和老旧小区归并整合,变小社区为大社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

 

通过“微改造”,白河县昔日一个个“脏乱差”小区变得“洁净美”。小区“颜值”的提升,让居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管理有效

 

“小切口”推动“大民生”

 

“自从有了‘红色物业’,业主和物业的关系变融洽了,去物业办事也方便多了。”20211210日,城关镇南门巷工行家属楼小区居民奚齐家说。

 

白河县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推动构建多方参与和网格管理的“党建引领、多方协进、服务提质”新型社区治理体系。通过实施“红色物业”工程,物业公司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党员业主等多方参与小区议事。搭建民情议事厅、微信群、QQ群等民情议事平台,建立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同时,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素养。

 

从“只建不管”到“建管并重”,白河县坚持党建引领,推行住宅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全覆盖,通过引导群众共治共享,利用“小切口”推动“大民生”,助力老旧小区实现从无人管到社区管再到自治共管的转变。

 

结合“智慧物业”建设,白河县开启“互联网+物业”新模式,在多个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增设智能消防、智能门禁、智能停车等智慧元素,完善小区公共安全配套基础设施。该县计划到2024年,最终形成物业党组织全面覆盖、党建引领作用明显、运行机制科学有效、政策法规系统配套、物业服务管理规范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白河县将继续把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作为‘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切实把解决好群众的所思所盼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明显、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白河县委书记李全成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