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紫阳县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参与办案 提升公益诉讼公信力
时间:2022-03-16 17:04:47  来源:  作者: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促进司法公正,提升社会大众对公益诉讼工作关注度、公信力,近日,紫阳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并就检察建议的内容开展讨论。

 

在案件研讨中,承办检察官首先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走访调查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办理情况,分析了案件中涉及侵害公共利益的问题,如县域内部分小区电梯日常管护不到位,使居民使用电梯安全存在潜在风险;经营商户对废旧机油回收处置不规范存在污染环境风险等,以及分别予以立案并制发检察建议的背景和目的。就拟提出的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监管维护,规范危险固体废弃物处理等建议进行了阐释和说明。从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的角度详细解释了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的必要性。人民监督员在听取案件情况后,对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制发检察建议的做法予以肯定,并就检察建议中提出的消除环境污染、保障群众安全的社会治理措施进行了补充,认为所讨论的两件公益诉讼案件中的检察建议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强,不仅对社会发展和环境整治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更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使命和担当,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此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案件讨论,是紫阳县人民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体现。下一步,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通过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讨论,集思广益,公开案件处理情况,更好发挥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