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城固:科技让农业插上“金翅膀”
时间:2016-07-04 17:05:31  来源:  作者:曹文元 曾彦华 杨志锏

 

 图片1.jpg
 
  
(  图1.科技人员深入桑园解决技术问题)。
 
 
图片2.jpg
 
(图2.科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水稻机插秧)

    近年来,城固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紧紧围绕全县“粮油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总体目标,实施科技创新驱动,积极应对农村劳动力外出转移、土地撂荒、自然灾害和病虫危害等诸多不利因素,大力推广节本增效实用新技术,让城固农业插上科技的“金翅膀”,带动了农民“米袋子”、“菜篮子”和“钱袋子”同时增长,助推了农民同步奔小康。 
    增产模式攻关取得突破 
    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紧紧围绕促进粮食和种植业生产稳定发展大局,积极投身抗灾减灾、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植物疫情防控等实用技术推广,有效促进了全县粮油生产水平稳步提高。 
    测土配肥节本增效明显。2005年以来,完成各类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185万亩(次),采集分析化验土壤样品6311个,开展田间肥效试验及其他试验123个,项目区农户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入户率达到了98%,平均亩增产10%以上,亩增收112.3元,节约化肥投资23.4元,实现亩节本增效135.7元,累计节本增效2.51亿元。 
  在稻油一体化增产模式攻关项目实施中,筛选推广适宜机械收割的油菜品种3个(油研52、沣油737、宁杂11),示范推广油菜机械播种、人工撒播、免耕撒播等多种播种方式下配套机收面积1060亩,经产量调查平均亩产175.9公斤,与常规移栽油菜产量相当,亩节约人工4~5个,亩节本增效350元左右。 
    先后培育组建长丰农机、瑞丰农机专业合作社5个,通过合作社托管、企业化运作等方式,摸索出长丰农机合作社代育代插和瑞丰农机合作社的“公司+基地+农户”两种推广模式,推动了高产创建活动转化升级。 
    2015年全县示范推广机插秧面积2100亩,涉及6个镇18个村,经省市专家验收组田间实产测定和考评验收,3块田5.8亩机插秧平均亩产698.9公斤,一致认为城固县在水稻全程机械化推广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方面有创新,示范成效显著。2016年已迅速扩大到2.2万亩。 
    蔬菜药材产业迅猛发展 
    以建基地推模式为重点,健全“专家—技术指导员—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辐射周边农户”以及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带动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快速通道。在陈丁村建成职业农民培训基地;依托市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园建设项目,原公镇西园村聚之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沙河营镇梁家庵村碧源蔬菜专业合作社、文川镇文西村益民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300亩蔬菜标准示范园。2015年全县蔬菜复种面积达19.2万亩,总产61.6万吨,产值12.75亿元。 
    推广优质山药种植5000亩,地膜洋芋高产栽培6万亩,其中大棚洋芋5000亩。食用菌椴木栽培8.76万架,袋料栽培604万袋,年产各类干鲜菇总产6005吨,总产值9339万元;推广以“春提早、秋延后”为主攻方向的8种高效种植栽培模式和粮经轮作万元高效栽培模式10万亩,该课题2015年8月获县人民政府“优秀科技成果奖”。 
    以元胡、附子、黄姜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迅速崛起。2015年中药材生产达12.3万亩,其中元胡8.2万亩,附子1.5万亩,黄姜2万亩,百合0.5万亩,年产量6万吨,产值近6亿元。特别是元胡产业,面积和总产分别占全国的65%和70%,建成名符其实的“中国元胡之乡”,已申报“城固元胡”地理标志商标,着力打响“城固元胡”品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