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用科技创新打造“产业范例”
时间:2018-02-01 10:36:30  来源:  作者:牛云芳 常安喜

 

近年来,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把工艺领先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当作保障矿井高产高效的核心任务,以解决煤炭开采长期面临的“安全高效、资源回收和开采成本”三个生产核心问题作为提高煤炭企业有效供给的使命,积极探索,将科技转化为驱动企业稳健发展的不竭动力。
高产高效 完成世界首例N00工法试验
2016年,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何满潮团队协同创新,成功完成国内首个厚煤层110工法。该工法技术在柠条塔矿井南翼S1201工作面实施,这是国内首个厚煤层110工法试验工作面,填补了国内厚煤层110工法开采技术应用的空白。S1201工作面在试验推采的过程中,平均每天推进15.6米,日最高达到19.3米,不仅减少了回采巷道,大幅降低采掘比和万吨掘进率,而且资源回收率比传统采掘工艺提升了近7%,达到了创值增盈、减员增效的目的。
在成功完成厚煤层110工法后,公司又积极研究探索N00工法成套新技术装备研究和试验,进行了世界首例井工长壁开采N00工法工业性研究和现场生产试验。2017年5月6日至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9位专家进行“N00工法”现场考察,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已具备了成果鉴定条件。5月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北京组织15位专家召开了“无煤柱自成巷N00工法成套技术及装备工业化试验研究”项目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在柠条塔矿井完成的N00工法工业性试验,实现了采区内无顺槽掘进、无煤柱的采留一体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是煤矿开采技术的重大突破和重大创新与升级,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全员双创 成果转化遍地开花
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把创新作为提升全员素质、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在全体员工中深入开展“以岗位创新为平台,以增值创盈为目标”的全员双创活动,设立了全员创客办公室和创客总站,并在基层单位成立了16个创客分站,由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任组长,技术员任导师。坚持每月对双创项目评审一次,对基层单位双创工作考核一次,并且实行创客薪酬制度。
该公司先后评选出岗位标兵56名、技术能手60名、创新明星8名,涌现出群众性创新成果1275项,获得国家专利61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41234.6万元,人均创效达到24.14万元。2017年,申报各类创客项目807项,认定有效727项,推广转化629项。成果优秀率和转化率分别达到90%和100%。“郭秦岭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评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智能监测 安全生产远程控制
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理念,从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安全思想教育、安全行为引导、安全文化活动、安全知识学习等多方位入手,使安全行为成为员工习惯,实现由“要
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同时,把党建质量达标工程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形成了职责明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流程规范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
在技术装备方面,利用GPS卫星定位,对矿压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准确进行顶板压力释放来填充预留巷道支护,在对顶板实现安全控制的同时,把顶板塌陷变害为利。同时,秉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原则,大力推广固定岗位“无人值守、有人巡查”等技术应用,对井下胶带运输系统、供排水系统进行了自动化改造,减少岗位人员50人;在井下南翼3-1煤胶运巷实现了智能化机器人代替人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智能化机器人通过收集声音、温度、图像等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判断,可自主将数据实时上传调度室,如有异常情况可自动报警处置。公司重点建设一体化监测监控、一体化通讯调度两个平台,通过覆盖全矿井的工业以太网络,对各生产子系统的1.4万个控制点集中采集、存储、分析、管理,实现了有线(无线)通讯、人员(车辆)定位、工业视频、广播通讯一体化调度,最终实现整个矿井生产过程“远程控制、无人值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