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党建激发新动能 齐心共建幸福城
时间:2018-08-28 08:35:04  来源:  作者:周明 杨波

 

——宝鸡市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做法
  家住宝鸡市金台区金河尚居社区的梁文勇,几年前从四川来宝鸡打工,因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打零工挣钱养家,生活陷入困境。得知梁文勇家的情况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秀琴主动帮扶。通过社区服务社的培训班,梁文勇不仅掌握了电工技术,还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生活逐渐红火起来。 
  不仅是金河尚居社区,在宝鸡市的多个社区,像梁文勇这样遇到类似困难的居民还有很多。近年来,宝鸡市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作用,整合驻地单位资源为社区居民服务,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基层治理有机融合,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加强上下联动 形成整体合力 
  家门口有了“党员爱心维修队”,社区群众修修补补的烦心事迎刃而解;“智慧党建课堂”开班了,大叔大妈坐在家里就能知道天下大事;“义集义仓”服务项目传递爱心,困难群众日常生活不再发愁了……在宝鸡市渭滨区,一项项带有温度的“暖民”举措,奏出了爱民、惠民、为民的主旋律,成为宝鸡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亮点。 
  这些亮点也反映出宝鸡市近年来狠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也面临新挑战,为此,宝鸡市委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围绕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目标,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建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出台21项实质性举措。 
  同时,各区(县)委成立由区(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重点加强党建工作的组织实施、资源配置和督查指导;街道党(工)委发挥“龙头”作用,履行直接责任,负责统筹推进和抓好落实;社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负责组织动员和服务管理,从而形成了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 
  放大“外溢”效应
  推动横向互联互通互动 
  3万多人口的东风路街道宝铁社区,居民主要为铁路系统11家驻宝单位职工家属。8月6日,记者在宝铁社区看到,小区干净整洁、管理有序,这让人很难想象几年前社区工作人员面临的诸多难题。这几年,社区党委多次组织辖区单位、党员代表召开党建联席会,困扰小区多年的乱搭乱建等难题顺利得到解决。 
  近年来,宝鸡市全面推行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纳491名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社区民警中的党员负责人兼任党组织委员,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以此为纽带,有效促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 
  自宝鸡市渭滨区新民路社区办起了全省首家社区义集后,其成功经验也给全市各个社区提供了一个可以复制的创新样本。如今,包括“义集义仓”在内的一批特色服务品牌成为宝鸡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亮点。 
  宝鸡市坚持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入手,积极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机制,由社区党组织广泛收集“微心愿”,对接融合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需求,确定为民服务项目,采取辖区单位主动认领、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项目落实。 
  今年,宝鸡在全市部署开展“单位联点党员领岗、共建共享幸福家园”活动,通过双报到双承诺、党员志愿服务日等措施,积极打造在职党员“升级版”,73个市级部门与社区党组织联点共建,6750名市直机关在职党员组团服务。 
  推动重心下移
  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地位 
  去年3月,辖区内一所民办幼儿园租用场地合同到期,宝鸡市金台区电气化社区原本打算将租房收回,但园方招进的上百名学生却让他们犯了难。接到社区求助,街道随即帮助他们协调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用了三四天时间,就实现了所有学生平稳分流。 
  针对街道社区党组织责权利不对等、“小马拉大车”、工作推进难度大等问题,宝鸡市坚持重心下移,推动人财物和责权利对称下沉,让基层党组织有责有权有资源,说话办事有底气。 
  为了让街道社区党组织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宝鸡市明确街道主要履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公共环境等职责,逐步弱化招商引资、协税纳税等职能。在大力开展社区减负活动中,宝鸡市共清理社区管理职能62项,取消考核评比类事项21项。 
  同时,宝鸡市还推行驻区单位党组织双重管理制度,赋予街道党工委对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评先树优权和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建议权。该市还全面深化党建网格化管理,由社区书记、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小组组长或党员中心户担任网格长,探索完善居民小区、楼栋“微协商”“微治理”机制,推动居民自治和共商共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