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强化监管引领 实施精准攻坚 为陕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
时间:2020-09-25 08:54:17  来源:  作者:张继东

 

——访省政协委员,陕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陕西银保监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扎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末,今年累计新增扶贫小额信贷4万户、15.6亿元。今年到期扶贫小额信贷中,累计办理续贷和展期1.3万笔5.6亿元,累计办理延期的扶贫小额信贷558户1979万元,累计调整征信记录604户,有效支持了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建立稳定脱贫增收机制。近日,本报记者就我省金融扶贫和扶贫小额信贷发展情况,采访了省政协委员,陕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文。
   记者: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金融扶贫和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不久前,陕南、陕北部分地区又遭受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对此陕西银保监局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疫情和灾情?
   许文:疫情灾情发生后,全省各级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降低疫情、灾情对贫困户带来的影响,全力支持贫困户恢复生产生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快速反应。疫情、灾情发生后,陕西银保监局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三农金融服务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灾情影响切实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应对疫情、灾情,确保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精力不散、力度不减、举措不断。《银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下发后,陕西银保监局第一时间联合省扶贫办提出具体落实要求,确保政策落地不打折扣。
  二是细化风险摸排,摸清疫情影响底数。陕西银保监局早部署、早动手,督促相关机构充分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和局部地区出现的极端气候、地质灾害对金融扶贫和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影响,摸清受疫情影响情况,实行名单制管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提供帮扶措施,最大程度减轻疫情灾情对贫困户产生的不良影响,支持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
  三是强化合规意识,提升政策精准性。严格落实各项政策。督促相关银行机构在规章制度允许范围内,合理简化手续,对受疫情影响的,经贫困户申请并与地方扶贫部门沟通后办理延期手续,严禁在贫困户不知情情况下办理延期,严禁将所有到期贷款“一延了之”,严禁“搭便车”现象,严防合规风险。根据受影响程度,合理确定续贷、展期期限,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建立疫情期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月报制度,及时掌握风险水平和疫情影响,有针对性地采取工作措施。
  四是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效率。指导相关银行机构开辟扶贫小额信贷申贷绿色通道,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简化业务流程,加快审批进度,提升扶贫小额信贷办理效率。同时督促相关机构进一步强化对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的征信管理,做好征信信息的统计、上报、调整说明工作,避免贫困户因疫情产生不良征信记录。
  五是积极抢抓农时,不误春耕备耕。印发《关于建立银行业支持春耕备耕工作反馈机制的通知》,督促相关机构本着“优先安排信贷、优先受理、优先授信、优先发放”的服务宗旨制定具体方案,立足春耕备耕黄金期,合理调节信贷投放进度,在疫情防控中争抢农时,狠抓资金投放和服务覆盖,确保涉农主体春耕备耕资金需求得到及时有效满足。
  记者: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到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监管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扶贫小额信贷高质量健康发展,助力全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许文:陕西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今年以来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督促辖内机构提高工作质效,补齐短板漏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各项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主线,强化统筹引领。出台《陕西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普惠金融工作要点的通知》《陕西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陕西银保监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省金融扶贫及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作出总体安排部署,引领银行保险机构聚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等薄弱环节,围绕“强支持、促整改、防风险”,持续推动金融扶贫和扶贫小额信贷高质量发展。组织召开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求专题党委会,在梳理已做工作基础上,围绕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要求,查找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问题,对做好金融扶贫和扶贫小额信贷各项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
   二是坚持专班制度,合力攻坚克难。作为全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专班牵头单位,陕西银保监局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提升扶贫质效。组织省扶贫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等单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实地调研,今年先后赴西安、渭南、咸阳、安康、榆林等五地市十区县,就扶贫小额信贷相关工作开展调研督导。组织召开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会议,针对调研中发现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沟通意见商讨具体举措;与专班成员单位联合召开全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培训会,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强化政治担当,认清攻坚责任,共同做好收官阶段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三是狠抓重点难点,补齐工作短板。一方面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获贷率摸底调查,努力提升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覆盖面。督促指导辖内相关银行机构摸清全省有劳动能力、有信贷需求等各类口径贫困户户数以及各类未获贷户数,区分未获贷原因。在摸清底数基础上,督促银行机构尽快对接符合条件户,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尽力帮助暂时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尽快达到申请标准。另一方面针对部分贫困户获贷链条长、获贷不及时等问题,联合相关单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有针对性地提出落实“四个不摘”政策、优化流程限时办结、“户贷企用”稳妥退出、规范用途助力产业、有效需求能贷尽贷等五个方面工作要求,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得以弥补和解决,提升政策执行效率。与此同时,督促相关银行机构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排查整改清零”行动,举一反三,比对补短,逐笔建立问题台账,限时整改清零。印发《关于切实落实扶贫小额信贷问题排查整改要求的提示函》,对业务存量较大但查出问题较少或排查无问题、排查问题较多但整改进度较慢的银行机构进行重点提示,督促相关银行机构加大排查整改力度,同时要求各级监管部门通过调研督导、现场核查等方式,确保辖内机构问题排查全面,整改结果真实。
  四是坚持对标对表,落实新政策新要求。银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政策的通知》出台后,陕西银保监局第一时间会同相关部门,转发并细化政策要求,明确收官之年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延续,将贫困“边缘户”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象。督促银行机构开展边缘户融资需求调查,尽快对接边缘户有效融资需求。同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的支持力度,明确延期期限,确保相关政策落实落细。
   五是持续督导考核,严防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压实各方责任,督促各级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做好辖内机构风险监测和化解指导;落实机构风险防控职责,要求相关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对重点县区、重点风险亲自包抓,确保不出现大范围逾期风险;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配合,压实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风险防控主责。与此同时,继续坚持前瞻风险和监测考核。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摸排工作,针对风险隐患提前介入及时处置;紧盯“户贷企用”风险,开展挂牌监测,通过分类化解,推动“户贷企用”贷款稳妥退出。坚持月度提示和季度通报,用好考核指挥棒。截至8月末,全省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水平持续保持低位,风险整体可控。今年以来累计收回“户贷企用”贷款9604万元,均实现稳妥退出。
  下一步,陕西银保监局将持续用力,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两手抓两兼顾,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加速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