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1234”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23 10:05:35  来源:  作者:艾永华

——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


《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科学部署。如何贯彻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推动全省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记者采访了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

孙矿玲说,今年我省《实施意见》以促进共同富裕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眼长远目标、立足年度任务、突出工作重点,通过“1234”来全面推进2022年乡村振兴见行动、见实效。

锚定一个目标

紧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守牢两条底线

一是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油作物稳中有增。二是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扭住增收发展,抓好就业产业,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三项重点

一是乡村发展重垒基。多措并举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稳固农业基础;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促进绿色发展。二是乡村建设重塑形。围绕规划引领、基础配套、服务保障,接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三是乡村治理重铸魂。强化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治理体系,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狠抓四个关键

一是抓基础支撑。采取长牙齿的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种业科技攻关,提高农机装备能力;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施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健全防灾减灾体系,有效防范应对重大灾害。二是抓要素保障。强化投入保障,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加大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抓农村改革。纵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变改革,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零消薄行动;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试点,激活农村发展潜能。四是抓党的领导。压实五级书记责任,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粮食安全责任制、耕地保护三个考核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规划总结两个评估。加强各级党委农办建设,更好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