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西“十二五”共有615万名农村居民进城落户
时间:2016-01-14 11:25:11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

 1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共615万名有条件农村居民进城落户,超原定600万人计划目标的 2.5%。

据统计,落户群体分布情况大致为:进城务工经商农民(农民工)占落户总数的30%、城中村农民占26%、历年已失地农民占12%、大中专和高中毕业生占6%、退伍士兵占1%、随迁投靠人员占10%、其他(主要是移民搬迁等)人员占15%。区域分布情况大致为:落户市辖区占落户总数的16%、落户县城占37%、落户中心镇占47%。总体来看,落户区域主要以县城和中心镇为主。

陕西省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创新性开展的一项工作。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开展以来,我省以省政府《关于加大力度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的意见》为纲领,人社、公安、发改委、住建等省级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15个配套的政策性文件,涉及土地、住房、就业、培训、社保、教育、医疗、计生、税收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陕西省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多种进城落户推进模式。如渭南市以城中村改造、城边村并入、园区整体迁转、压煤沉陷区搬迁等模式整体推进;咸阳市结合西咸新区建设和各县区工业园区建设,统筹规划,着眼长远,形成了新区的带动辐射模式;延安市紧抓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和新区建设的大好机会,捆绑使用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进城落户;商洛市以城区发展建设、移民搬迁、商丹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设模式、采取为农村籍学生、退伍军人统一建立城镇集体户等方式分类推进。

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是做好进城落户工作的核心。5年来,陕西省积极解决进城落户农民的住房保障、就业社保、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现实问题,使在城镇生活更体面,更有尊严。人社部门以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为目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省财政厅积极筹措资金,给符合接收“双退”条件的各市共计兑现省级奖励资金20579万元;教育部门认真落实进城落户农民随迁子女就学政策;卫生部门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免费服务;住建部门实行进城落户农民与城镇居民同等的保障房分配制度等。目前,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后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实现了“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的目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