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为了反对这个女人上任,美国不惜与世界唱反调,全因她不好控制?
时间:2020-11-02 09:43:03  来源:  作者:

 

奥孔乔到底何许人也,能让近几年“退群不断”的美国公开与全世界“唱反调”?
 
2020年的“剧本”过于疯狂,这回轮到在WTO(世界贸易组织)上演。
 
10月28日,WTO公布新一任总干事遴选结果,来自尼日利亚的女官员奥孔乔·伊韦阿拉获得了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支持。本来按照计划,WTO很快将迎来史上首位女性总干事,但因为美国“Say No”,一切陡增变数。
 
 
WTO成员代表团团长非正式会议。
作为“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的财政部长,奥孔乔一直是当代杰出女性代表。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她一直以“改革派”和“谈判高手”闻名。
 
任职世界银行25年,她的改革让许多贫困国家得到低息贷款;就在几年前,她还在谈判桌上让法国免去了尼日利亚30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的债务。因为她的存在,世界人民对尼日利亚的印象不再只有“石油”和“沙漠”。
 
看起来,奥孔乔似乎是带领WTO重振影响力的绝佳人选。但出人意料的是,在10月28日的非正式会议上,28个代表团中有27个(其中包括中国、日本、欧盟等)都支持奥孔乔,唯独美国“实名反对”。
 
那么问题来了,奥孔乔到底何许人也,能让近几年“退群不断”的美国公开与全世界“唱反调”?
 
暗流涌动的WTO
 
关于WTO总干事人选,美国支持的是来自韩国的候选人俞明希。
 
她是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自1995年起便代表韩国和WTO打交道,近年来更是主导了中韩自贸协定等重要贸易框架协商。
 
1000.webp (1).jpg 
 
俞明希
对美国政府来说,俞明希是“熟脸”。2018年9月,她主导了新版《韩美自贸协定》的签订工作;2019年,韩美新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也是由她负责。据外媒报道,因为多次愉快的合作,俞明希一直受到不少美国高层的喜爱。
 
除了人选熟悉,与韩国之间的关系也是美国押宝俞明希的原因之一。有专家分析,韩国与美国较有默契、容易沟通,而奥孔乔代表的非洲集团成员庞大、难以控制。
 
10月中旬,美国代表在表达对俞明希的支持时,说了句“现在WTO需要一个能力强的总干事”。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分析道:“美国用这句话暗示了奥孔乔能力不够。”
 
而近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哈夫鲍尔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更直言, “(美国)反对奥孔乔最大的原因是她与中国的关系密切,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任职。”
 
但是,美国的反对可能改变不了最终结果。
 
根据WTO的现行规则,如果有成员国明确表示了对总干事候选人的反对,且最终不能达成一致,那么最终结果将可能通过成员国投票来产生。而从前几天非正式会议的结果来看,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都选择信任奥孔乔。
 
1000.webp.jpg 
 
奥孔乔
奥孔乔阶段性获得“碾压胜利”的根本原因,还是近年来WTO的影响力越来越弱,各国迫切希望改变这种现状。
 
多边贸易谈判、争端解决和贸易政策监督被称为WTO的三大支柱,但近年来,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绕过WTO进行双边贸易谈判的做法越发常见,WTO逐渐陷入“半瘫痪状态”。
 
如今的WTO急需一位“改革急先锋”,奥孔乔正是合适人选。而她在世界银行工作的经验,也能为世贸组织的发展指明新方向。
 
改革先锋奥孔乔
 
不光外界评价奥孔乔是一位“改革家”,她自己也十分认同这个身份。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她说:
 
“看看我的资历和职业生涯,你就会发现我兼备领导力和推行改革的能力。我有推进改革的经验,不管是在世界银行的25年之中,还是作为尼日利亚任职时间最久的财政部长和经济统筹部长及第一位女外长时,我都是以推进改革而闻名的。”
 
 
确实,善于改革、敢于改革一直是奥孔乔的最强武器,只要祭出,几乎无往不利。
 
1981年,奥孔乔拿到了麻省理工学院区域经济学与发展博士学位。毕业之后,她进入世界银行工作,一做就是25年,最后担任副行长兼公司秘书一职。
 
2008年到2009年,全球遭遇“粮食危机”和“经济危机”,各国一团乱麻,尤其是贫困国家,更是闹了严重饥荒。此时,正是奥孔乔率先提出了多项世界银行援助低收入国家的计划。2010年,她带领世界银行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筹集493亿美元的赠款和低息信贷。
 
奥孔乔还曾两次担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是这个职位上的第一位女性。她在任上,曾领导过多次财政领域的国家改革——
 
2003年,她改革了尼日利亚宏观经济管理工作,颁布了基于石油价格的财政规定。通过一些法规的出台,她帮助国家减少了宏观经济波动,为祖国经济发展带来了珍贵的“稳定期”。
 
2011年,她又建立了尼日利亚抵押贷款再融资公司,加强了尼日利亚的公共金融体系和刺激住房部门。
 
2012年,她又同国际债务协商处理组织“巴黎俱乐部”进行了艰难谈判,为尼日利亚免除了300亿美元的债务。
 
奥孔乔的多项改革堪称尼日利亚经济平稳的“大杀器”,同时也是尼日利亚荣登非洲GDP第一宝座的最大法宝之一。
 
 
如今,世界自由贸易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正如奥孔乔所说,“目前的WTO需要一个有新视角的改革者,一个不惧怕做出必要决定的领导人,而不需要的是一切都照旧,按部就班。如果挑选那些在做事时一切照旧的人,将无法推动这个组织的前进”。
 
作为多边贸易的坚定维护者,也许奥孔乔正是将国际贸易问题与政治、外交等其他问题独立看待的正确人选。
 
奥孔乔其人
 
作为一名以改革和谈判起家的经济学家,自信与坚韧的品格始终伴随着奥孔乔。而这些可贵品质的形成,与她充满底蕴与书香气的家族不无关系。
 
1954年,奥孔乔出生于尼日利亚三角州的一个城市,父亲是尼日利亚前财政大臣恩戈齐博士。在父亲的影响下,她在学业上一往无前——本科毕业于哈佛大学,还获得了全球14所大学的荣誉学位,其中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阿默斯特学院。
 
奥孔乔的丈夫则是神经外科医生艾肯巴·伊卫拉博士。两人育有4子,如今其中2个成为哈佛大学博士生,1个是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还有1个是哈佛大学本科生,可谓“真·学霸家族”。
 
 
奥孔乔不仅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在做人方面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她曾通过“尼日利亚女孩和妇女成长计划”为尼日利亚的妇女和青年发声,强调“女性平权”。她积极完善着尼日利亚的性别平等预算系统,让越来越多的尼日利亚姑娘得到平等的社会资源。
 
除此之外,她还全力支持了备受赞誉的青年企业创新计划,帮助各种企业为尼日利亚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2011年,她被《福布斯》评为“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2012年,她又被《外交政策》评为“100位全球顶级思想家”之一。
 
在公众面前,奥孔乔总是身着一袭五彩斑斓的非洲传统印花装,佩戴同样的花色头巾及颜色呼应的项链和耳环。她自信又大方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并赢得了许多人的信任与好感。
 
 
人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WTO将迎来这位雷厉风行、颇具开拓精神的女总干事,在其治下,国际贸易摩擦能有所减少,自由贸易的“大船”能越开越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