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麟游:党建让社会扶贫更有力度
时间:2018-07-26 21:45:20  来源:中共麟游县委组织部   作者:肖银平

 

截止2018年6月,麟游县有社会组织27个,从业人员112名,其中建立党组织22个,党员86名。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麟游县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统领作用,集社会组织之优、用社会组织所长,创新推广“党建领航、党员领办、农户领会”扶贫模式,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凝智聚力。
党建领航,引领脱贫工作“定盘星” 
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定盘星”,在组织、机制、实效上创新发力。
──组织联建强引领。依据贫困村致贫原因、发展需求,结合社会组织行业特点、协会优势,以社会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联建为纽带,协调推动22个社会组织和22个贫困村开展“1+1”帮扶项目对接工作,使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精准扶贫。为加大帮扶力度,22个社会党组织与帮扶贫困村党组织分别互派1名支部委员,定期参加对方党组织生活,共同探讨扶贫帮扶工作。
──创新机制作保障。以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每月27日社会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就脱贫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进行深入探讨,确保帮扶工作方向不走偏。社会组织112名成员每月深入帮扶贫困村,开展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等具体帮扶工作,不断落实落小落细帮扶任务。
──作用发挥增实效。将增强帮扶实效作为衡量社会党组织影响力、组织力的标尺。县慈善协会筹措资金66万元,在4个贫困村修建慈安桥6座,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及耕种不便的老问题;县林学会与帮扶的酒房镇闹林村多次商议、反复论证,最终确立将推广优质核桃种植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摇钱树”,目前全村28户贫困户新栽植优质核桃树308亩,预计达产达效后每年可增收80多万元。
党员领办,勇做脱贫攻坚“生力军”
全县社会党组织中的86名党员充分发挥敢打敢冲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社会组织的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
──先锋行动做模范。以脱贫攻坚为平台,社会组织党员大展业务身手。县卫生学会党支部组织协会11名党员医护人员,定期深入全县66个村卫生室,开展“送药送技保健康”活动,目前已开展活动89场次,累计诊治病人220多人次,为提高村级医疗服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攻坚克难争先进。针对贫困村矛盾纠纷多、邻里关系不和谐等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硬骨头”,县人民调解协会党支部组织协会8名党员,开通法律讲座“直通车”,巡回在各村开展“讲法律、讲政策、促和谐”活动,共发放法律政策类书籍850余本,调解邻里纠纷29起,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农户领会,握牢脱贫致富“金钥匙”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全县27个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着重加强在产业技能、就业培训、扶智扶志扶德等方面的帮扶力度。
──传授技术强本领。把加大技能培训、发展壮大产业作为贫困户摆脱贫困的主要措施,县养殖业协会以“代养+务工+培训”方式,带领9个村94户贫困户参与到肉牛、布尔羊、黑猪、中蜂等现代化养殖业中来,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发展产业摆脱贫困的能力。目前,全县已有52户贫困户养殖肉牛110多头、布尔羊550多只、黑猪880多头、中蜂480多箱,基本具备了脱贫致富的技术基础。
──畅通产销解难题。针对贫困户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老大难问题,县农产品流通协会主动作为,依托稳定的销售渠道,采取“协会+贫困村+贫困户”方式,与14个贫困村320名贫困户长期签订核桃、药材、蔬菜购销协议,打通贫困户销售难的“最后一公里”,彻底消除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后顾之忧。
──扶志扶德树新风。扶贫必先扶志扶德。县教育学会、县楹联诗词学会、县老年书画学会以“文化下乡”为舞台,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每季度深入各村组,通过“讲故事、送书画、绘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唤醒贫困户自强自醒自爱意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