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在民主生活会中寻找差距
时间:2021-10-18 10:42:26  来源:双安镇中心学校教师   作者:谢梅



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打造了民主生活会这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平台,通过揭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同志间进行激烈的思想交流,以检身改过、日进日新之姿态,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形成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良好政治生态。

长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民主生活会,对于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勇往直前,具有重大意义。

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寻找差距。进行批评,就要红脸出汗、触及灵魂,做到“惟论是非,不徇好恶”,把意见摆到桌面上,最终形成彼此推心置腹、肝胆相照的同志之情。以问题为导向、以民生为根本,通过对比其他同志的自我认识,才能清楚认识到自身短板,力避形式主义,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

要在谈心谈话中寻找差距。要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梳理检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找准思想根子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通过和标准对比,才知道自身存在哪些方面的差距,找准根源对症下药,为以后的工作找到突破口,为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打上预防针。

在问题整改中寻找差距。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关键要看是否解决了问题,要把会后问题整改作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明确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通过问题整改,经常开展“回头望”,以更加强劲的战斗力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适应新形势需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永恒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正视问题和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开好每次民主生活会,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正是这种努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