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党员教师既要上讲台也要走基层
时间:2021-12-23 15:55:44  来源:紫阳县毛坝中学   作者:龚俊俊

 

 

学习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责任与义务。党员教师应当发挥好“传薪者”的关键作用,将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走上讲台带进课堂,做党的光辉历史与先进思想的传播者,做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引领者,做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宣传者。

 

走上讲台传播精神,扎进基层宣讲政策,这是党在长期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也是领导人躬身实践的党员准则。毛泽东同志说过“有机会不演讲,有谈话机会不谈话,就不是共产党员”,也曾经表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鼓励党员走出学校、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联系群众进行经常的系统的调查研究,端正对中国实际问题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身体力行走进一线调查研究,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交流沟通,为广大党员学习理论、宣讲政策树立榜样。作为党员教师,更应当将党的历史与社会主义精神带上讲台带进课堂,也应该走进青少年学生与家长群体中宣讲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党的精神架起通往“祖国未来”的桥梁。动员青少年、激励青少年,凝聚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走上讲台宣讲既是党员教师的职责所在,也是当前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应当在实践中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的责任在于教书育人,但并不意味着做一个“一心只教圣贤书”的教书匠,必须时刻牢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这既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也彰显着党员教师的育人情怀。鉴于当前部分青少年理想信念缺失的现实,党员教师应该创新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既要坚持爱党爱国的传统课堂,也要探索多学科之间的融合式教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讲清楚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辉煌历程,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讲清楚激励亿万华夏儿女奋发进取的“中国梦”,循序渐进地将爱党爱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内容融入教学,让党的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让党的光辉照耀青少年茁壮成长,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走进基层宣讲既是党员教师的使命所系,也是创新实践要求。只有走近青少年、了解青少年,党的科学理论与方针政策才能转化为帮助青少年成长的不竭力量。党员教师不仅要走上讲台,更要扎根“基层”,不仅要用心用情与学生打成一片,而且要倾心倾力与学生家长紧密联系,只有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才能帮助解决所急所难,只有了解家长所想所盼,才能更加深入地将党的教育方针、帮扶政策宣讲得“绘声绘色”引人深思,宣讲得“严谨生动”深入人心。大部分学生及家长对于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够了解,这就需要党员教师帮助政策走完“最后一公里”,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家访等活动,将党的教育方针、惠民政策带到田间地头,带进学生家中,既要用家常语言说群众能听懂的话,也要用浅显的比方、例子阐述给家长们听,让学生、家长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让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温暖人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教育事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广大党员教师要既上讲台宣讲党的历史与精神,也要进基层宣讲党的方针与政策,以“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培育祖国的花朵,绘制祖国春天般灿烂的明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