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别让年度考核穿上“形式牌”外衣
时间:2022-01-24 21:45:15  来源:紫阳县教体科技局   作者: 刘成军

              

年度考核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工作,搞好年度考核工作,对于促进新的一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推进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临近年底,对各单位的年度考核到了收尾阶段,不少单位、部门忙碌起来,希望以“充足”的准备打好考核这场“硬仗”,取得满意的成绩。但是,有的年度考核却被穿上了“形式牌”外衣,拉“感情票”、打“感情分”的现象让年度考核走样变味。

 

为了应对年度考核,有的单位打起“人情战术”,希望通过拉关系获得友情分。有的单位公然打起了“材料战术”,加班加点造材料,换身衣服、换个会标多方位拍照,分饰多角签名,补写会议纪要等等。为了取得“高分”,很多部门不得不打“感情牌”来增加自己单位的分数。有人拿迎接考核工作来打趣道:“工作不够,材料来凑”,“不怕工作干不好,就怕迎检不取巧”。年度考核本是衡量一个单位工作好坏的标准,检阅全年工作成果的一项重要手段,如果每个单位都通过“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行为获取满意的成绩,不仅对真正为百姓服务、真抓实干的单位不负责任,也会让“慵懒散浮”的形式主义横行,必须狠刹这股考核工作歪风。

 

对于如何避免年终考核落入形式主义的“套路”,相关部门必须出台硬性整治手段,以壮士断腕的铁腕举措刮骨疗毒 ,让考核工作回归正轨。尤其是纪检监察部门务必要公正严明,实事求是,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的职责。不能睁只眼、闭只眼,善做“老好人”,这样既是对自身职责的亵渎,也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纪律监察部门有义务对这种滥竽充数、以假乱真的考核行为进行严厉“打假”,揭下年底考核的“形式主义”外衣 。同时,考核部门应建立起督查考核正面清单,坚持走群众路线,听取群众意见,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经得起推敲、经得起验证,经得住考核,让社会各界都明明朗朗。这样既有利于考核的实效,更有利于以后各部在考核工作中的追赶超越、比拼实干。最值得提醒的是考核项目要立足任务性质和工作实效,不宜片面追求高级别,不搞层层加码,看似思想重视、追求高标准完成任务,实则是形式主义的“空壳”,让很多单位部门“有机可趁”、“有假可造”,应全力建立起考核工作的“形式主义”向“实干主义”过度。

 

与此同时,还应注重建立奖惩问责机制,为说真话、干实事的单位和干部撑腰鼓劲,对挖空心思编造“空心”材料却不抓落实者进行严肃追责,以此倒逼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新征程中激荡新气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