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三步走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2-02-07 10:15:30  来源:紫阳县教体科技局   作者:刘成军

 

当前,各级党组织正如火如荼地陆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聚力开好民主生活会,让各级领导班子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困难和问题,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要使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必须牢牢把稳“三个字”,真正让民主生活会发挥出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升的好实效。

会前查摆,把稳“深”字。查摆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环节,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获得长效起着关键作用。会前查摆是把牢民主生活会效果的基础,要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相关目标要求,打好会前基础,做到“常规动作”不打折,“自选动作”有特色,把会前研讨和征求意见做深,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忌泛泛而谈,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般的应付了事;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活动参与者、推动者、落实者,更要牢牢把握查摆问题环节,挖掘问题要细要广要深;谈心谈话要揣着真心,突出“深准严实”,把问题亮出来,将自己摆进去,不要“掺杂”私情,坚持把问题说透、把思想聊通,才经得起推敲和考验。

会中批评,把稳“真”字。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对于这件“利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党内生活的一种常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敢于揭短亮丑,善于直指“要害”,不要心存顾虑绕“弯子”、避重就轻搞“和气”,造成查摆问题“隔鞋搔痒”,纠错匡正“怯怯懦懦”。要突出“真”字,戒套话老话、戒拐弯抹角、戒雾里看花朦朦胧胧,坚持自我批评不“遮羞”,相互批评动“真格”,确保起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要切合实际、就事论事,形成敢于自我批评、诚挚欢迎批评、虚心接受批评的良好氛围。

会后整改,把稳“实”字。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效果,直接影响到民主生活会的“品质”。对于会后整改,就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有担当;就要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有操守;就要不遮不掩,一改到底不含糊。面对查摆出的问题,我们必须以大无畏的勇气,以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撸起袖子立马就改、一改到底。决不能搞成“一阵风”、“做样子”、“光打雷不下雨”,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泥潭而浑然不知。要坚持问题导向,追根求源、实实在在聚焦顽瘴痼疾,切实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整改进度,有的放矢地把整改抓实、抓细、抓到位,对准“痛点”根源,靶向“治疗病症”。从而确保“对症下药”整改出“实”效,真正达到“治病排毒”的效果,让民主生活会成为维护党内团结的“粘合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