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时间:2023-03-29 08:31:17  来源:  作者:董渺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2018年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科学论断。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一句“自己人”,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旗帜鲜明地释放出鼓励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强烈信号。全省各级要深刻领悟民营经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千方百计为我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靠前服务,把“自己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当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但仍有一些地方的民营企业家反映,在和政府打交道过程中,总感觉没被当作“自己人”对待。特别是在服务企业办事的过程中,一些部门和一些干部缺乏创造性地执行能力,习惯了踩刹车、忽视了踩油门,习惯了设路障、忽视了设路标,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不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只作“合不合乎惯例”的工作判断、不作“合不合乎公平”的法治判断,只作“能不能走通”的流程判断、不作“能不能打通”的实践判断,致使企业多头跑、来回跑、反复跑。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就是要当好有创造力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从扎扎实实解决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出发,积极为民营企业在发展上解忧、环境上解压、政策上解惑,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让能长成大树的成大树,能长成小草的成小草,无论大树小树、藤蔓青苔、花花草草都能健康成长。

有责任敢担当,忧“自己人”之忧、解“自己人”之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往往会经历各种艰难险阻和低迷状态。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急民营企业家之急、忧民营企业家之忧、解民营企业家之困。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不妨走出办公室、走出会议室,到工厂车间、到项目一线,多一些调查研究,真正发现问题、找出办法,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真诚坦荡,做到用心干事、干净干事。政商关系,进一步是失度、退一步是失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对待,强调的是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放低姿态,真诚坦荡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而不是不分界限、不讲原则、不守规矩打成一片。因此,对待“自己人”,既要“亲”,又要“清”,把服务做在民营企业最急需时、最紧要处,有事伸援手、无事不插手,难事不撒手、好事不伸手,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真正做到用心干事、干净干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