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传承开拓丰羽翼 立德树人再远航
时间:2015-04-28 16:10:14  来源:西安惠安中学  作者:

近年来,西安惠安中学在校长每世英的带领下,立足传统文化的厚重积淀和博大精深,深入挖掘学校的优良传统,结合素质教育理念和新时期人才发展的需要,确立了“好人教育”的办学使命,“成己为人”的办学理念、“臻于至善”的校训、“课堂即社会,年级即社区,学校即国家”的教育观和“不同的学生就是不同的音符,不同的音符才能奏出优美的乐章”的学生观,以“全省一流,全国有名”为标准,不断提升内涵式发展品位。以“好人教育”为引领的“321师生激励评价”、“诚信售水”等德育创新活动被“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及多家全国性媒体报道。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基础教育工程实验学校、中国创新教育示范中学、中国•西安最具教育创新单位等多项称号。伴随着办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惠安中被社会公认为“人才的摇篮”, 在各个方面都走出了一条颇具“惠中”特色的发展道路。
1234管理系统
教改高效开展
在学校管理中,每世英坚持以人为本,承借优秀的企业文化,制定、形成了“1234”的惠安中学科学管理系统。
“1”指“学校发展规划委员会”这一核心;“2”指“行政推进”和“民主监督”两个中心;“3”指“学生发展部”、“教师发展部”和“学校发展部”的三部组织;“4”指学校发展规划及组织实施的四级平台。“1234”科学管理体系的建立,全面细化和推进了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高效、扎实的开展,不但使每个部门的力量得到整合和最大发挥,而且也有效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尤其是在推行大学区管理制的实践中,惠安中学大学区民主监督中心起到了积极的协调推进作用。
在“1234”科学管理体系指导下,学校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让教师参与决策学校的重大事项。制定《惠安中学领导干部“和谐•聚力•发展•创新”十项要求》,打造教师发展的共同体,充分发挥民主治校的作用;制定《惠安中学创“全省一流,全国有名”重奖十项措施》,激励教师大胆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制定《西安惠安中学领导干部十个“必问必访”》和《西安惠安中学行政工作“四零戒律”》。十个必问必访,极大密切了干群之间的关系,“四零戒律”,使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走出了一条求真务实的新路子。
321评价体系
发掘学生潜质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学校以教育评价这个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为突破口,积极开展了教育评价的创新探索。并于2012年4月申报了《农村学校321师生激励评价体系的实践研究》课题(立项编号SGH11445)。
“321”评价就是运用赏识的眼光,发现、肯定学生身上的优点,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培植学生身上的亮点,全面助推师生成长的一种全新评价体系。其中:“3”代表“班级30最”,“2”代表“年级20优”,“1”代表“校园10佳”。三者的比例是3:2:1,故称为“321”评价体系。“321”师生激励评价不仅在于评出最优,更善于发现普通学生的闪光点;不仅考察学生的横向发展,还重点考察学生的纵向“增值”;使弱者变强,优者更优。
实施“321”评价以来,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办学品位有效提升。为使该成果普惠更多的学校,惠安中学还在30所中小学校,建立了“321”省级课题联盟,进一步推广和拓宽了该评价体系的实验范围和研究领域。
好人教育
弘扬诚信品质
谈到惠安中学“好人教育”,就不能不谈到每世英校长,“好人教育”就是在他的倡导下创新的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
多年来,每世英校长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把以往空洞的德育说教转化为与学生紧密联系的生活场景,让学生在生活的场景中切身感受到诚信的重要,学会做事和做人?2013年初夏,为使学生都有参与社会实践和思想道德教育的机会,一场面向全校近4000名初高中学生的诚信检验拉开了帷幕。活动所售的矿泉水全部按批发价卖,一瓶1元,水和盛钱的箱子都放在操场边或教学楼外的售水点。
一瓶水,折射出了惠安中学“诚信育人”的良苦用心。以此为契机全面展开的“好人教育”,则体现了每世英校长的教育理念。“好人教育”使惠安中学德育工作得到了全面升华,指引着4000名学子前进的方向。
学校还建立“素质教育四大指数”,通过引入数学概念,按照导向性、发展性、多元化、可操作性的原则,制定了包括诚信、行为、健康和卫生在内的 “西安惠安中学素质教育综合评价指数”,用指数的直观性,及时快速地掌握全校学生的综合素质状况。
2013年,在户县教育局优秀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中,惠安中学的“诚信教育”获特等奖。2013年6月,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品牌创新峰会上,惠安中学荣获“中国梦•中国创新教育示范中学”。
如今,在巍巍终南脚下,惠安中学新校园在建的三栋五层高楼已经拔地而起,巍然矗立。这颗璀璨的教育明珠,在校长每世英和全体教职员工以及数千学子的努力下,正在迎来无限美好的明天! 文/方斌锋 明保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