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执著坚持与创新 点一盏教育明灯 ——记陕西华山教育集团渭南永兴高中校长张西江
时间:2016-01-26 11:07:42  来源:  作者:刘可

 “无论多忙我都要站好高三最后一班岗;无论再忙都要挤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钻研,做一个引航的长明灯”
——张西江
张西江,渭南永兴高中校长,中共党员,省级骨干教师,高中高级教师。2012年,张西江任渭南永兴高中校长后,带领全体教职工,铸就了一条执著追求、辛勤耕耘之路,也成就了永兴高中的辉煌之路。

                                                                                                                                  张校长给高三学生正在上课

“每天清晨,张西江都会站在操场上,迎接每位师生的到来;每天上课铃声响,他都会从1楼到6楼巡查每班的上课情况;每天一日三餐,都会在食堂外看着每位师生有序地等待就餐。”这就是定格在永兴高中全体师生心中最美好的画面,张西江三年如一日地坚持着,让老师们由衷赞叹。
渭南永兴高中是一所民办院校,在校学生基础较差,管理工作复杂难做,但是张西江把永兴高中营造成一个大家庭,他就是家长。他尊重和关心每位老师,对每位老师嘘寒问暖,鼓励年轻老师大胆努力工作,关心年长的老师多注意身体与健康,尽可能照顾到每位老师。教师家中有红白事的,张西江总是出头组织亲自到场庆贺或做抚慰工作,让老师们很暖心,他们常说:“张校长看起来很凶但是人挺好的。”
在永兴高中管理工作上,张西江有一套经验。民主管理凝聚人心,开辟了学校工作的新局面。他对领导班子的管理模式是“统一步调,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他还拟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如引进竞争,实行聘任制,学校聘任班主任,班主任聘任课教师,极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实行量化考核制,2015年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个人表现与工资挂钩,让教师们心服口服。全校蔚然形成了“困难不要讲,办法自己想”的教学氛围,老师们都能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兢兢业业,各负其责,视校如家。
人格魅力感召人
张西江上任后,要求老师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他从来不做。每天最早到校在操场上迎接大家的是他,每天晚上睡得最晚的仍是他,老师们送他个外号“胆大拼命的爹。”
就是这个“胆大拼命的爹”,让永兴高中在半年内宿舍都换上了崭新的马桶,教室内换上了崭新的桌椅以及先进的教学设备……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就是这个“胆大拼命的爹”,让永兴高中全体教职员工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学校随时开展教学质量检查,每月都要对教师进行考核公示,校长经常进教室听课,检查学生作业以及教师教案,让老师铆足了干劲,全校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在廉政方面他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己或家人牟取私利。学校评奖金,先进,考评等事项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按照考核分数累加排除名次,从高到低依次确定,并张榜公布。
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始终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以每月40节的课时量忘我的工作。他常说:“只有站在讲台上才能体会到人生的价值,才能真正了解学生,搞好教育。”张西江用他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信任和好评,全校呈现出一派校风正、学风浓、乐于助人、勤奋好学的良好风气。
“文化校园”塑形象
走进永兴高中不大的校园,一座孔子的雕像引人注目。这是文化的象征,每天早上同学们都会围在雕像旁边晨读。校园内的墙上有每年的感动中国人物的励志事迹,楼道走廊上有名人名言,教室墙壁上有唐诗宋词;每周三的最后一节课是中华经典诵读;每天早上校园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校园里到处弥漫着书香的气息,粘贴着文化的名片。
“打造文化校园,是张校长在教学工作上的目标。我们要让每位师生走进学校感受到学习的气息,知识的力量,营造浓郁的文化校园氛围。”张西江要让那些曾经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在人生十字徘徊的同学们看到希望和未来,同时把打造文化校园定位今后的办学特色。如今,在永兴高中的校园内,晨读、经典诵读、晚间新闻成为学生每天的必修课,成为了师生的一种习惯……

                                                                                                                         学生们纷纷献爱心,为姜浩同学捐款

日前,一场为白血病患者姜浩同学爱心捐款活动在渭南永兴高中学校拉开序幕。全校师生现场捐款7464元。
姜浩同学是渭南永兴高级中学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在元旦节前被确诊患淋巴瘤(俗称白血病),面对病痛,姜浩勇敢顽强的与病魔抗争。目前他住进医院,并已处于病危状态。而昂贵的医疗费用仅靠父亲每月1000多元收入的家庭雪上加霜。学校得知这个情况之后,校长张西江向全校发出了爱心捐款的倡议。渭南永兴高级中学全体师生纷纷行动起来,踊跃捐款,帮助姜浩及其家人度过难关,奉献自己的爱心,用爱挽救他的生命。
近年来,渭南永兴高级中学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更注重于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与教育。张西江常说:“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意味着他的人生有了追求和动力,他的生命处于更高的境界,他的人生才会精彩”。几年来,永兴高中学子多次参加社会活动,积极帮扶贫困,使得他们从小树立起了大爱无疆的可贵品质。2015年,渭南永兴高级中学荣获渭南市高新区“和谐校园”称号。

 

作者:刘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