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运动伴成长 体育塑精神 ——安康高新中学阳光体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纪实
时间:2016-01-26 11:24:42  来源:安康高新中学  作者:张婧 陈曦

“作为寄宿制学校,孩子不仅在学校学习,还在学校生活,在学校成长。我们当然希望孩子有很好的学习成绩,但首先要让他们有一个好身体。”在安康高新中学总校长马新民看来,教育要为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而身体素质是孩子终身发展的基础。因此,他一直把体育活动当做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切入点。
体育课绝对不是玩玩
在高新中学,上体育课绝对不是一件可以敷衍的事。
1月7日下午,初二(11)班的孩子们在体育委员的带领下做完热身运动后,体育老师李大全开始布置这节课的主要内容:全体成员进行实心球测试,此外女生测仰卧起坐,男生测引体向上。“这三个项目都是中考体育测试的内容,中考的时候学生需要选择其中的一项。”
李大全的这节体育课,是根据2015到2016年秋季学期体育教学进度安排来上的。在同学们测试的过程中,他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在操场边的体育组办公室里,体育备课组组长马应虎打开这份教学进度表,上面密密麻麻地列着从初一到高三六个年级每个礼拜的体育课安排。马应虎介绍,这个教学大纲是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陕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来制定的,老师们都要严格按照大纲内容上课。
能让这21位平均年龄26岁的年轻老师感觉到累,足以说明高新中学体育课的质量:初中体育课针对中考,绝不含糊;高中体育课帮助孩子健全身心,绝不放松。
与马应虎一样,高新中学的体育老师都是科班出身,不但是体育老师,也是专业运动员。21个人里有2位研究生,19位本科生,他们毕业于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相关专业,同时拥有各自的运动专项,能满足学生学习篮球、足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跆拳道、网球、排球等项目的需求。

当运动成为生活方式

作为高新中学羽毛球社的指导老师,李大全被学生和同事称为“安康第一拍”。2013年9月,他获得了安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比起这个称号,最令他骄傲的恐怕还是他的学生。
李大全从抽屉里拿出厚厚一叠获奖证书,一张张地数:“从2014年开始,我们参加了陕西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的单项赛,三位选手进入8强;2015年陕西省第三届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我们获得男子团体甲组第八名、乙组亚军、男子单打第四名、第五名、女子乙组第八名。去年8月,初三学生陈文桥还获得了西安市羽协举办的第11届羽毛球青少年锦标赛男单冠军。”

孩子们在体育活动中寻找自身价值,学校也在努力创造条件,为他们搭建舞台。在高新中学活跃着30多个社团,其中三分之一是体育类社团。每个周一至周四,社团的孩子们都会在最后一节课时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足球早已成为高新中学校园的一道风景。两名足球教师曾昔和孙川,分别是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和国家一级裁判员。2015年7月10日,他们带领高新中学获得安康市2015年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7月25日,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中决赛在高新中学举行。9月,高新中学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体育是一种精神生活

“不管是从孩子全面发展的角度,还是对教育的完整认识,甚至出于教育工作者的良知,我们都觉得要把体育运动和身体健康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来抓。”马新民把体育运动看得相当重要。
马新民的高中时代是在青藏高原度过的,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他坚持了整整两年晨跑,治好了哮喘,也锤炼了韧性。如今,马新民把这个“法宝”带到了高新中学,除了雨雪和雾霾天,绕着操场跑步是高新中学学生每天的功课。
在马新民看来,体育不仅仅是锻炼身体,也是一种精神生活,“我认为体育除了强健体魄之外,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奋力拼搏的精神、全力获得胜利的动力以及有尊严地面对输赢等,都可以从中得到锻炼。”
去年11月20日,高新中学举行了36公里远足拉练活动,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参与其中。他们从高新校园出发,一直走到牛蹄岭战斗纪念碑下,往返36公里。36公里,对于学生来说,不是一段简单的路程,而高新中学的孩子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也将成为他们成长路上最美丽的里程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