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教坛耕耘终无悔 勇挑重担创新篇
时间:2019-01-15 16:20:24  来源:紫阳县高桥镇中心小学   作者:刘成军

 

教坛耕耘终无悔   勇挑重担创新篇
——记紫阳县高桥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唐义多
    她在基层从事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22年,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在平时工作中,她关心爱护学生,团结关爱同事,尊重理解家长。在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16年中,她先后承担过年级组长、班主任、教研员及办公室主任等工作,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极强,责任心重,办事效率高,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2013年镇中心幼儿园刚刚成立,面临起步难、工作重,她勇挑重担,毅然服从组织安排到该园任园长。短短6年,她通过摸爬滚打、苦拼实干终于带领该园师幼荣获全县2018年年度综合考评第四名,并获得县委县政府表彰。
11
苦拼实干   甘做乡镇幼教带头人
    高桥镇中心幼儿园坐落在裴坝村开源小区内,距离集镇1.5公里,2013年5月建成,当年9月1日就要开园。当时环创、资金、招生、师资等几大问题非常突出。 她7月19日被任命为园长,面对初建成还被水泥灰包围的幼儿园,她没有怨声载道,却信心满满。她懂得:困难面前决不能退缩,她迅速整理工作思路,列出工作清单,带领一班年龄偏大、不懂幼教的转岗教师们大胆承担起了开园前的准备工作。该园建在移民新区,当时水电都不通,她一次次跑供电所和领导一起做设计规划,安装高压下户线,材料费和工资是要提前预付的,当时缺乏资金,开园在即,她自掏腰包垫付了近3万元,架通了线路,并在村组干部的帮助下接通了水源。该园活动面积较大,操场软化也需要大笔资金,她又积极寻找小区企业老板资助了近10万元,铺设了活动草坪,加班加点完成该园的环创工作。暑假里,别的老师们在安然享受假期的时候,她却带着幼儿园的老师们辛苦的工作着,她们一起拖地、擦玻璃、清理垃圾、刮油器,擦拭门窗墙壁等,那时她对环创还不很懂,就在网上搜索,看到好的图片就让老师们照着做,同事们有的带着孩子,有的带着家属,天天呆在幼儿园,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环创工作,终于迎来了该园即将开园的曙光。
    面临即将开园,学生的生源问题成了当下的燃眉之急,幼儿生源是决定幼儿园是否顺利开园的关键。走村入户进行学前教育宣传成了开园入学前的重点工作,她不等不靠,带领该院教师首先在派出所摸清全镇适龄儿童数,把老师分成几个小组,进入各个村组进行摸底宣传,让公办幼儿园已建成并开始招生的消息迅速传遍各家各户。在她的带领下,通过近两周的入户宣传,中心园开园时招生人数达到252人,当年适龄幼儿入园率迅速提升到了95%以上。
22
专业引领    诚做幼儿教师的引路人
    她爱学习、善思考。乡镇幼儿园公办教师少且专业化程度低,大部分是临聘人员,流动性大。她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总是把捕捉到的学前教育发展新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教师们,并鼓励教师结合自己园所现状改进工作,几乎每个月都会亲自为教师做主题培训。她重视《指南》、《规程》、《纲要》等方面的学习,要求所有教师人手一册,有计划的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她仔细研究幼儿园一日流程,明确不同岗位的工作标准,要求教师明白各个时间段的工作内容并竭力达标。她还带领教师一起搞教研,近两年开展的《培养幼儿良好生活的研究》、《利用亲子游戏促进家园共育的实践研究》、《农村留守幼儿家庭安全教育的实践研究》等县级课题都已结题,教师在课题研究中综合素养也逐步提升。2018年12月她成功主持了权洄(高桥镇、双桥镇、界岭镇、洄水镇)片区学前教育连片教研活动,四个乡镇的幼教管理人员和教师们就规范办园行为进行了大讨论、大交流,找出了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解决策略,对提升幼儿园的办园水平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33
帮扶有力    情做留守贫困幼儿的领路人
    她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行之有效的找到解决途径。每学期幼儿注册后,她将留守幼儿和贫困幼儿数据进行分析和整理。既是留守又是贫困的幼儿就是帮扶的重点对象,她和园里的老师一起逐一亲自走访,孩子的家庭状况和贫困原因都详细做记录,每到一家,她都悉心指导家长的教育观念、安全管理常识和卫生防疫知识,对特殊家庭还坚持持续跟踪和帮扶。几乎园里每一个留守幼儿和贫困幼儿的家庭状况,她都了如指掌。田先丽小朋友家庭特别困难,孩子多,居住条件十分简陋,她号召园里的老师将自己孩子的小衣服,日用品捐给田先丽,田先丽妈妈经常干活忘记接孩子,她屡次主动送田先丽回家;谢小兰妈妈有智力残疾,照顾三个孩子很吃力,长时间不给孩子洗澡、洗头、换衣服,孩子身上总有股酸臭的味道,小朋友就会远远躲着谢小兰,她了解情况后和班主任老师一起经常去谢小兰家,指导妈妈搞家庭卫生,为孩子洗头理发。谢小兰开始敌视所有人,很不友好,现在时不时的总蹭到她怀里可劲儿的撒娇。在走访杜春丽家时,她发现厕所盖板是一张石瓦,孩子入厕用手掀来掀去很不卫生,她就指导杜春丽外公用木板做了个盖板,加了手柄,杜春丽说:“现在上厕所轻巧了……”;王行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得知他哥哥因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失败后负债累累,母亲因此离家的情况后,她积极为王行顺联系有免费手术项目的医院,并办理民政救助资金,还为他捐款捐物 。孩子手术康复后她一直把该生作为贫困生活补助对象,并强调班组教师特别看护。现在孩子完全康复了,家长万分感激她。
    幼儿教育责任重大,琐碎辛苦,她却说:“幼儿教育是神圣的,有价值感的,倾情幼教,终身不悔”。目前,她正带领全园职工信心满满的为争创“市级一类园”而不懈努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