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思源学院这波操作刷眼球,更拷问高等教育结构!
时间:2020-06-17 10:11: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史香玲

 

“提前缴费有优惠,越早交优惠越大。”
 
商业领域常用的广告语,如今成了西安思源学院预收学费的“打折”规则。
 
日前,“西安一高校跨学年催收学费”的视频登上热搜,短短数日,阅读量过亿。据悉,思源学院提前交学费可优惠5%——高校“大促销”,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需要指出的是,跨学年收费,国家政策是明令禁止的。
 
不过,今日关注点不止于思源学院“顶风作案”。
 
当民办高校频频搞起“促销”,我们恐怕更多需要思考高等教育结构的问题。
 
就像有专家质疑的,“为什么北大的生均经费就高,民办高校就没有钱,这些就不公平啊,你的导向是什么?国外很多民办高等院校都是不要钱的,就是为了保证更多的人来读这种普通学校。”
 
换句话说,如果不强调“治本”思维,民办高校的“幺蛾子”,怕是还会层出不穷?
 
这么缺钱了吗?
 
坐落于白鹿原上的民办高校——西安思源学院,自带热搜体质。
 
不论是20周年校庆之际,号召学生捐款;还是此次预收学费,打折优惠,思源学院的操作,不断刷新着人们对高校的认知。
 
据媒体此前报道,西安思源学院从3月下旬就开始催收学费了,并称提前交可以优惠5%。
 
还有学生爆料,学校今年没有下发文件,但是有些辅导员挨个打电话做工作,还在班里表扬提前交费的同学。
 
思源学院大四学生张恒向粉巷财经(ID:nbdfxcj)透露,除了第一学年,其他学年都有提前缴费的通知:“按照缴费早晚,享有5%、4.5%、4%的优惠。”
 
从张恒提供的信息来看,学费基本在2万左右,学校一般在三四月份告知学生提前收取下一学年的学费。
 
该学校结算科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提前收缴学费是为了给9月份分流,针对贫困生有一部分优惠,缴费采取自愿。
 
不过,对于提前缴费是学生自愿,还是被迫自愿,这里显然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至少有些辅导员打电话苦口婆心进行劝告,难以归到“自愿”的范畴。
 
交流过程中,张恒也否认了上述说法:“提前缴费针对所有人。”
 
再者,拿贫困生来说,提前半年缴费,无疑会进一步增加学生和家庭的经济压力,还谈什么优惠,岂不本末倒置?
 
总之,不论是针对贫困生,还是所有人,均难掩其提前收费的目的,西安思源学院的这波操作着实耐人寻味,同时也在微博上引起广泛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这么缺钱了吗?”
 
缓解资金压力?
 
实际上,类似案例在民办高校中不算新鲜。
 
譬如,2012年,广州某学院推出新政策,学生如果一次性缴清两年学费和住宿费,一律享受七折优惠。2013年,湖南某学院被曝出预交学费,按照时间早晚,享有10%、8%、6%的折扣。
 
包括思源学院在内,上述高校打出的旗号均是——学生可以自愿缴纳。表面看似不错的自愿“优惠政策”,实际却涉嫌违反规定。
 
早在1996年,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中便规定,学费按学年或学期收取,不得跨学年预收。
 
到了今年4月份,教育部再次发文重申,学费(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
 
一边是政策明令禁止不得跨学年预收学费,另一边则是高校退住宿费引来网友称赞。
 
 
5月初,西安翻译学院根据实际住宿时间,向学生将退还了3个月的住宿费,总计1700余万元。
 
这一举动引发舆论关注,为西翻刷了一波好感。
 
不过,终究这是“别人家的学校”,张恒表示,“(思源学院)住宿费没有退,我们大四毕业生只是退了课本费和宿舍的物品保障金。”
 
当然,退住宿费是高校衡量自身经费实力后的人性化举措,但预收学费,应该说是高校不可逾越的底线。
 
至于部分民办高校愿意冒着风险跨越这条红线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打擦边球,缓解资金压力的一种手段。”
 
教育经费如何解决?
 
那么问题来了,民办高校在相对较高的学费制度下,为何还会出现资金压力?
 
这或与其经费结构有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民办高校运行的费用主要来自于学费,政府基本没有拨款,社会捐赠、经济收入也很少。”
 
该解释也得到了前述业内人士的印证:“目前陕西省每年有3个亿的民办高校发展基金,这主要靠项目申报,大概每个学校给个几千万吧,这种基金肯定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大问题。”
 
坊间不乏质疑的声音,民办高校均价2万左右的学费,还无法支撑其运行吗?
 
熊丙奇认为,相对于公办院校,民办高校的学费的确比较高,但是,这个学费能否涵盖生均经费。即便能够涵盖生均经费,这个生均经费是不是能够真正高质量的保证课程设置、素质建设、实习实训、学生校园活动等都是需要考量的,“政府能够给民办高校的学生拨多少钱?这个问题一直回避。”
 
最为关键的是,教育经费的背后还牵扯到教育公平。 
 
 
“为什么北大的生均经费就高,民办高校就没有钱,这些就不公平啊,你的导向是什么?国外很多民办高等院校都是不要钱的,就是为了保证更多的人来读这种普通学校。”熊丙奇说。
 
教育经费掣肘民办高校的发展,导致我国高等教育的结构以公办为主。
 
据《证券日报》报道,以中美大学为例,美国有4298所,其中私立2672所,占62.2%;我国目前1245所,其中民办419所,占33.65%。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中,美国29所入围,其中私立18所,占62.07%;中国12所入围,均为公办大学。
 
熊丙奇建议:“政府要培育合理的高等教育结构,在这政策上鼓励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然后让民办高校进一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让学校能够办出个性,办出特色,由此进入良性循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