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怒斥全职太太“滚出去”,张桂梅校长错了吗?
时间:2020-11-01 10:01:11  来源:腾讯新闻网  作者:

 

全职太太也好,职业女性也罢,只要是夫妻互相尊重、平等自愿做出的选择,都应该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接纳,它与女性独立、男女平等不是一个问题。现实中,确实也存在张桂梅校长忧虑的现象。但是作为一名教育者,一个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警惕有限的朴素生活经验的狭隘性。
张桂梅校长反对当全职太太:女人靠能力,不要靠男人
张桂梅校长又登上了热搜。不过,这一次不是因为她的感人的教育事迹,而是因为她反对自己的学生当全职太太的激烈言论。
 
一个云南丽江华坪女高的学生,毕业几年后领着老公孩子回到学校,感念张桂梅校长对自己的培育之情,要捐款给学校。张桂梅严词拒绝:“滚出去!”在视频里,张桂梅道出了拒绝的理由:家庭那么困难,把你供到现在,你现在反而当起了全职太太?
 
激烈的言辞背后,张桂梅也有“吾道一以贯之”。在视频里,张桂梅校长亮明了自己的态度:“我最反对当全职太太,女人必须对自己狠,不要指望让男人来养。”
 
这条视频在微博上浏览6.5亿次。讨论次数高达11.5万次,而且网上评论非常割裂,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泾渭分明:支持者认为,受教育的女性去当全职太太是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反对者认为,当全职太太是个人选择,应当得到尊重。
 
说实话,这个争论不是一个时髦的话题,也不是当下女权主义的兴趣所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女性实现自我价值有多种方式:追求事业、张扬自我固然值得尊重,但相夫教子、照顾家人也未尝不是一种美好的生活理想。不能因为支持其中一种选择,就否定另一种选择的价值。全职太太也好,职业女性也罢,只要是夫妻互相尊重、平等自愿做出的选择,都应该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接纳,它与女性独立、男女平等不是一个问题。
 
评价全职太太“去道德化”,是社会理性、成熟、包容和进步的表现。
 
当然,我们理解张桂梅校长的一番苦心,这位留在大山里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的“燃灯校长”,12年里把1804名云南贫困山区的女孩送进大学。爱之深责之切,她希望乡村贫困家庭的女孩,不再继续围着锅台转、靠老公养的生活。在张桂梅的眼里,这些女孩应该走出大山,有更加精彩的人生和前途。
 
张桂梅校长深爱自己的学生,她为此付出了心血和努力。现实中,确实也存在张桂梅校长忧虑的现象。但是作为一名教育者,一个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警惕有限的朴素生活经验的狭隘性。教育的最低层次是传授知识、经验,更加高阶则是昭示一种理性、一套价值、一种理想,简单说,就是真善美之追求,让学生能够从理性的、健全的、优美的观念来审视世界和生活处境。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始于一个人为理想所鼓舞,能认清自己,思考自己生活的意义和目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对于一个教育者的要求是苛刻的。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相比传授知识、经验,健全人格的养成比什么都重要。
 
在视频中,张桂梅校长批评全职太太,显得有些激动,断然的语气、极快的语速,列举的所谓事实:老公在外面找小三,全职太太被社会淘汰,在家庭丧失平等地位。这些经验和认知有些是片面的,有些甚至是错误的。基于这样的经验和认知,很难想象会形成理性的、健全的、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虽然免费女子中学的孩子得到一个受教育的机会已经相当幸运,但这不是我们接受和包容打了折扣的教育理念的借口。物质的贫困可以徐图改善,但价值观一旦建立则不会轻易改变,甚至会伴随一个人的一生。
 
值得警惕的是,张桂梅校长反对全职太太的激烈言论,不仅在网上得到了许多人的同情和支持,更有严肃媒体的背书或默认。有媒体评论员认为,在抽象层面争论“有无权利当全职太太”没有什么价值,回归语境的结果是不忍批评反全职太太的张桂梅。此言谬矣!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教育背后更加宏大的社会背景,那就是中国严峻的城乡二元结构,城市代表着文明、生机、前途,农村尤其是偏远山村,则沦为落后、愚昧、衰败的象征。乡村教育在某种意义上变成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一座独木桥,教育问题很多时候不是教育本身的问题,更多的时候是社会问题在教育领域的一种折射。
 
张桂梅校长十余年来的教育生涯,苦心经营,可以看作是在大山里筑了一座独木桥,虽然这座桥看上去不甚坚固,也不那么漂亮,但还是渡了不少一辈子困在大山里的贫困家庭的孩子。这个故事在互联网上被讲述了一遍又一遍,社会也给与了张桂梅无数的荣誉。每一个授予的奖项和赞许的目光,背后都承载着社会对改变乡村教育,进而改变乡村现状的期待。
 
但是,当我们太过把教育作为一种功利性的工具时,就会忽视或者轻视教育本应承载的更为紧要的功能:人格的养成,价值的建立,理想的追求。
 
上个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中国出现了第一波的乡村建设运动,成为当时重要的社会思潮之一。那时,中国聚集在农村的人口超过95%,以梁漱溟、晏阳初、陶行知、余家菊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社会关怀的进步教育家,有感于城市化给乡村教育带来的危机,倡导在农村推动平民教育,他们认为乡村教育的不应该沦为城市的专利品。乡村教育运动,固然要救济乡村的危机,但是不应背离教育的根本宗旨。
 
在某种意义上,今天的乡村振兴仍然是当初乡村建设运动的继续,它意味着中国的现代化历史仍未完成。如果我们承认中国不可能完全消灭乡村,那么乡村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就是一个值得严肃探讨的有意义的问题。张桂梅校长反对全职太太的激烈言论,让我们看到横亘在乡村教育的理想与现实之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鸿沟,它依赖于深刻的社会变革,也依赖于我们对于教育观念,乃至更广泛意义上的价值观念的检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