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建功立业】勤勉耕耘育桃李 俯首甘为孺子牛
时间:2021-08-26 15:33:43  来源:紫阳中学初中部   作者: 朱合玲

【建功立业】勤勉耕耘育桃李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紫阳中学初中部教师李波

 

1.jpg

李波,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1993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任高滩初级中学语文教师、校团委书记、校办室主任、紫阳中学初中部政教处主任,现任紫阳中学初中部党支部副书记。

 

脚下有路,眼中有光,从教28年,他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以父亲般的爱陪伴和教育每一个孩子,以学者般的治学精神潜心教学,以老黄牛般的勤恳耕耘在教坛,谱写着紫阳教育赞歌。

 

专业上有深度,勤奋钻研,潜心治学。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他把肖培东老师“你怎样,你的课堂就怎样,你是挺拔的,你的课堂就是正直的。你是高雅的,你的课堂就是端庄的。你深刻而有涵养,你的课堂就隽永悠远。你的课堂朴素又不失文艺,你的课堂就芬芳而不妖娆。”的教学理念当作自己工作的座右铭,坚持学习,博采众长,不断提高个人素养,丰富自己的教育理念,打造高效课堂。他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让语文学习成为孩子们快乐的事。2003年他撰写的《让作文成为学生的乐事》一文在紫阳县初中语文研讨会上交流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11年《让体验式教育走进学生的心灵》荣获安康市教研论文二等奖。2012年《细雨无声 春光有色》荣获陕西省教研论文三等奖。2014年他主持的小课题《初中汉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现状及对策研究》获得市级优秀课题。2014年主持的省级课题《初中文言文能力迁移研究》圆满结题。2016年被评委“安康市初中课改协作体课改先进个人”。同时,他率先垂范,带领初中部语文教师团队研讨出了《作文教学五步法》教学模式,目前正在学校推广使用,深受师生们的喜欢。

2.jpg 

政治上有高度,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身为紫阳中学党支部副书记,他深刻认识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大事,也是党支部副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

 

去年10月,初三一位语文老师因病住院不能到校上课,而初三学生面临中考,课程不能耽误。当时,他不但忙于各种创建、验收、检查等各项工作,还担任初三年级蹲级领导和初三(11)班语文教学工作,但他依然主动去顶课。学校考虑到他事务太多,工作太重,怕身体吃不消,决定再想其它办法。但他说:“初三是孩子们的关键时期,我们老师苦点累点没什么,但千万不能耽误了孩子。”于是,本来就忙如陀螺的他,做了超人。白天事务繁多,他就把教案、作业带回家,工作至深夜,第二天又早早赶到学校上班。“李书记确实忙啊,有时候忙到连水都顾不得喝一口。”办公室同事储老师说。因为他的以身作则,榜样引领,他所蹲级的初三年级组全体教师甘于奉献,乐于吃苦,在2021年的中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普通高中上线率达百分之七十多。

 

作为学校党支部副书记,他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完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为载体,先后开展党建引领青年教师赛课、党建引领师徒结对、党建引领新教师培训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实实在在的让教师们在“拔节孕穗”阶段快速成长。他个人也先后获得“紫阳县优秀教师”“市级师德标兵”“陕西省远程技术培训优秀学员”“ 紫阳县“五个一”好先锋”“紫阳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有温度,关爱学生,关心他人。

4.jpg 

2019年的冬天,对他来说极为不寻常,因为他瘸了一个冬,每天拖着裸露肿胀化脓的腿,一瘸一拐的走进校园,坚持工作。腿伤是他在家访途中,骑摩托车摔伤的。那天下午他去平平家家访,不料半路上遇到泥泞路滑,人车分离,严重摔伤。他本想去医院处理伤口,但他深知教育扶贫大家访是大事,贫困孩子的教育不能等,于是他还是选择了继续家访,帮助平平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当夜幕降临去医院时,医生说伤了筋骨,必须治疗静养。但他是个工作狂,放不下学生,放不下手头的工作,仅仅只休息了两天,依然拄着拐杖到校上课。因为没有好好治疗,后来伤口严重化脓,膝盖硬生生的乱了一个洞,折磨了他一个冬。

 

“李波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初中部流传的一句话。“李书记,我的电炉子坏了,请你帮我修一下。”他立刻变身为电工。“李书记,我嗓子疼,今天上不了课,我还有一节音乐课没上。”他又成了一名音乐教师,上起了音乐课。“李书记,我们班上的王军玩游戏直接玩上瘾了,我给他说了几次,都不听,请你帮我管一下。”年轻的班主任王老师找他。于是下午他的办公室就有了他和王军同学的谈心......作为一名教育老兵,他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不计得失的助人意识和淡薄名利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敬佩。

 

  “黑发积霜织日月, 粉笔无言写春秋。”教育教学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执着,也是一种坚守,更是一种责任。李波老师用28年的时间在教育的沃土上勤勤恳恳地以一个谦虚的姿态,以一种“工匠精神”践行着自己的教育承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教育是一场漫长的旅行,而他,一片痴心行走在教坛之上,孜孜求索,努力成为仰望星空的筑梦者、脚踏实地的躬耕者、知行合一的行动者,用自己的勤奋和毅力、智慧和力量谱写着教育赞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